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信智学院:人工智能时代财经特色工匠精英培育的课程思政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信智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2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课程育人实效,本网特推出“院长谈课程思政”专栏,刊登各学院(研究院)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供全校学习借鉴。敬请关注。


信智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学科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创新和完善课程思政改革体系,立足思政协同、多学科融合、内外拓展和研教并举,将课程思政融入人工智能时代财经特色工匠精英培育全过程,取得了良好成效和丰硕成果。

协同思政教育,推动培根铸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育人与党建相结合,真正实现党建引领育人机制,协同教育部思政大课、校院两级思政第一课和专业思政课,落实专业和支部协同开展思政教育,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课程建设、教学过程等环节全方位融入思政元素,创新课程思政建设形式,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大融合、相呼应和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推动培根铸魂,落实立德树人使命。

融合新文科和新工科,培育人工智能时代财经特色工匠精英。融合信息管理、电子商务新文科和人工智能、软件工程新工科,立足财经特色,以课堂教学为立足点,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深入挖掘两新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在各类课程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融入思政教育,实现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在课程教学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战略,深入数字化改革实践,培育学生数字思维、经世济民的职业素养和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淬炼成长为人工智能时代财经特色工匠精英。

拓展课程思政内涵和外延,厚植学生科学素养和数字思维。拓展课程思政内涵和外延,聚焦数字经济产业和人工智能前沿技术,面向全校学生,以《智能时代》《大数据时代》《物理文化与现代科技》通识课程等为课程思政主渠道,以人工智能体验园为沉浸式体验载体,以跨学院的课程教学联动、学科竞赛交叉复合、社会实践协同为路径,不断增加课程思政教学与实践的深度和厚度,厚植学生科学素养和数字思维,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

研教并举,落实三全育人机制。注重课程思政研究,切实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推进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的“金课建设”。从课程思政具体内容的把控、课堂教学与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课程思政与金课的结合路径、课程思政对专业性职业伦理操守和职业道德教育的价值取向引导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结合专业认证要求,研究完成所有课程的思政元素提炼与教学融入,弘扬家国情怀、科技报国、工匠精神、科技创新等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讲座或报告,引导教师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贯穿教学和研究全过程,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从战略高度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举办首届课程思政微课大赛暨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微课专项选拔赛,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联系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实现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邀请“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获奖课程主讲教师和省级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分享课程思政的研教经验,增强课程思政获奖项目的示范效应。各专业独立和协同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大讨论,全面梳理课程思政逻辑体系,构建全方位、立体化课程思政知识体系,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成效显著。《信息化社会与电子政务》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视域下〈人工智能基础〉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程序设计基础》和《新零售消费心理学》获得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信息化时代中国特色的电子政务》《人工智能与中国梦》和《程序设计与工匠精神》获得校级思政课堂,《面向〈信息技术应用基础〉通识课程的多元化理提思政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和《机器人重走长征路》获得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新财经信息技术通识教学部获得校级课程思政基层教学组织。所有课程完成教学大纲修订,全面体现课程思政元素和思政教育方案,课程思政教育成效逐步显现。

站在已有建设成绩基础上,学院将继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各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真正让课程思政成为每一门课程密不可分的重要内容,让每一位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能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将继续以课程思政和综合导师为抓手,加强立德树人建设,在教学、实践、竞赛等各个育人环节中,深入贯彻“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与理念,坚持落实“精心规划、精准分析、精细实施”的方案与路径,构建完善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

(隆清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