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外语学院开展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拓展系列活动

来源:外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4

本网讯 为全面提升教师立德树人能力,聚焦专业内涵建设,助力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近日,外语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学科研能力拓展活动。

学院先后邀请多位外语界知名专家学者讲学,为学院教师带来一场场学术盛宴。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会长聂珍钊教授,文学翻译家、浙江大学翻译学研究所所长郭国良教授,浙江大学国际语用论辩研究中心秘书长、浙江省逻辑学学会秘书长徐慈华教授,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副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刘玉梅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旭平教授分别就文学伦理学批评与《哈姆雷特》文本分析、文学译家的眼光、隐喻从理论到应用的研究、以新文科为引领的外语院校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和地名的句法等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充分向师生展示了语言研究的奥妙与趣味,也为学院在新文科背景下的教学改革起到启发和促进作用。此外,学院还召开科研政策宣讲会,邀请校科研处处长金通解读最新的科研政策和相关制度,分享教学科研经验。

学院紧密围绕复语复合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改革,鼓励各系部立足专业实际,开展形式丰富的教学科研活动。英语系、商务英语系联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由三位课程思政建设骨干教师主讲分享经验和体会。商务英语系围绕 “be a good person”“live a good life”“do good business”“be a good presenter”“be an independent person”主题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日语系以“打造新时代日语课堂”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教研活动。此外,日语系依托日本文化经济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研究采用定量方法对古代日本文化政治中传说叙事的应用。在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到来之际,日语系教师和外教还组织“文化万花筒”移动课堂走进学校问津书院,带领学生体验书法之道、汉字之美。大学外语教学部联合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交流外语教育基金项目申报和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经验,并系统总结我校《大学英语》课程近20年来的建设历程,围绕第四版教材使用展开深入研讨,努力“寻新、创新”。

活动聚焦外语专业内涵建设和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重点突出、目标鲜明、形式丰富。老师们纷纷表示,将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加强自身专业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