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生活园区发展指导中心积极推进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17

近日,我校生活园区历时两个多月的学生就业技巧能力培训落下帷幕。此次培训是园区发展指导中心依据“学生缺什么,我们补什么”的宗旨为学生搭建的发展指导工作平台,更是我校学习型公寓推进过程中,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能力的体现。培训结合《成长课堂》、《朋辈课堂》两个载体,通过10场专家老师授课,10场就业志愿服务者、优秀学生代表交流会,共同探讨学习、学业、择业、就业、人生等问题。培训进度为每周开设2场课程,共有4000多人次的学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园区就业技巧能力培训》源于上学期面向园区2300名大三学生进行的就业意向问卷调查。在问卷中显示几乎100%的学生都觉得有必要开设系统性的就业技能培训。此外有50%的同学表示更愿意接受“互动沟通、经验分享”式的授课形式,有35.7%和32.02%的同学希望采用讲座和沙龙展开。为此中心一改以往单纯的讲座辅导,以交流会、讲座、实训、沙龙、访谈等多种形式授课。在培训课程的报名方式上,中心开创性地启用网上报名:学生不出园区,在寝室登录家园网就可以浏览每周培训课的具体安排情况,点击鼠标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即可完成报名。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贴近学生所需的授课模式,快速便捷的报名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同学自主参与到培训中来。

系列培训中的《成长课堂》——集合哈佛博士后、加拿大温哥华不列颠哥仑比亚大学终身教授;风云浙商、省十大杰出青年;知名国有商业银行人力资源总监;政府部门就业专员;专业面试培训师等诸多专家为同学指点迷津。《朋辈课堂》——通过就业志愿服务者、优秀学生代表等开展的各类交流会为同学答疑解惑。“所有传统的学习模式都是从班级到年级、学院到学校,而我们以园区为活动基地,园区同学为服务对象,打破了班级、年级、学院的界限,用我们自己的经验和能力来无偿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开启朋辈教育的新鲜课堂,上千人次的参加数据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省优秀毕业生,就业志愿服务队队长07金融的钱国忠同学如是说。

从就业形势分析、求职面试礼仪等就业能力的提高,到证券投资、注会备考等专业技能的提升,再到创新创业教育的引导,园区就业指导涵盖了更丰富的内容;此外交流会、讲座、实训、沙龙、访谈等多种辅导形式的开拓;培训课程网上申报的尝试,充分发挥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积极性,逐步形成以开展系列培训辅导和学生朋辈互助活动相结合的园区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体系,进一步做深做实建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学习型公寓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