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公管学院:多维发力 切实提升思政教育渗透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开栏的话: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向师生聚焦、力量向基层下沉,特推出“思政进行时”专栏,陆续报道我校各部门各学院的多种尝试和做法经验,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

本网讯(通讯员 边华菁 记者 毛鸽)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就是在人的心灵上搞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怎样开展才能深受学生欢迎?建立一套怎样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才会更具吸引力?公共管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多维发力,通过坚持“三全育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双师双行”等构建了一条有效的思政教育新路径,思政工作接地气、入人心、引知行,迸发出了鲜活的生命力。

坚持“三全”育人,让所有课程上出德育味

“财权决定事权,监督财权才能从根本上监督行政权、预防腐败。”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郭剑鸣教授在课堂上与学生热烈讨论如何利用财政预算公开促进廉政建设。郭剑鸣认为,把现实热点中的问题带进课堂教学,会让学生对反腐倡廉的认识更加深刻。作为思政教育的主渠道,课堂教学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能给学生有效的思想引领,教师用足用好课堂,能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专业特点,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结合提供了天然的有利条件。学院党委乘势而为,提出“让所有的课程上出德育味”,明确全体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多做人文关怀和思想引领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和成长发展需求。学院还从日常关怀指导、学业帮扶、心理疏导等方面探索更加全面的评价考核机制,努力实现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

学院紧紧抓住育人这个中心,牢牢把握课堂教学主阵地,让教师回归课堂、既教书又育人。学院持续开展“让师生爱上课堂”教学效果奖评选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三风”建设,狠抓课堂秩序和学风建设;以成立“三考中心”为契机,打造助学助考助赛工作升级版,让学生真真切切感受到乐学向上的良好氛围,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追梦在公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思想政治教育的落地落实离不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课内向课外的延伸。学院注重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与第三课堂融合发展,广大学生在教师带领下深入社会,走进城乡,把思想的认识变成真切的认知和感受。例如,城市管理专业把课堂搬到西湖边上,15级全体学生在服务保障G20景区管理实习中获得了全方面的锻炼和提高;彭毅、倪建伟等老师经常带领学生开展学习交流和实地调研,学生通过所见所感对所学内容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体会;廖丹子老师针对时下社会热议的食品安全等问题与学生热烈讨论,寓思政教育于日常交流指导。

学院党委书记沈晓敏说:“要让思想政治教育虚功实做,关键还是要依靠全体教职工,发挥好教师本身的育人作用。要真正实现“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必须让广大教师在思政教育过程中积极参与,主动参与,深度参与。”

传承红色基因,补好青年学子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形象地比喻为精神上的钙,并一再强调,要从党和国家的历史中汲取能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公共管理学院遵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根据思政教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切实加强党建引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将榜样教育常态化,定期举办特色党日活动,让青年学子的理想之炬越燃越亮。

近日,全国自强模范、全军英雄模范杨仕春通过“榜样力量”专访的形式,向广大党员师生讲述了战场亲身经历,以及身负特等伤残后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成为一名军医的励志故事,现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深受教育和感染。越战英雄高可真同志热情饱满、慷慨激昂地讲述了在战争中惊心动魄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共产党员那不畏艰难险阻、敢于直面困难、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精神和保家卫国、敢于为国捐躯的家国情怀。 “让人流血牺牲的战争好像离我们很远,但听了今天的英雄故事,我仿佛回到那个充满战场硝烟的年代,更加敬佩老一辈人的艰苦卓绝和付出。”15公管班张未同学在参加了老战士、老党员高可真同志的报告后如是谈到。每次主题教育活动现场还穿插了重温入党誓词、合唱红歌等环节,让师生党员接受党性教育,明确使命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工作中。

榜样教育使同学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环境,同时也更加激励同学们做坚强勇敢的有为青年,不被暂时的挫折所打倒,更加乐观自信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学院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契机,打造好特色党日活动载体,发挥榜样教育无可代替的作用,让广大师生真学实做,真正触动心弦,将红色基因一直传承下去,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推进“双师双行”,志愿服务夯实隐性思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公共管理学院结合行政管理、城市管理、城乡规划等与公共服务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实际,积极探索打造“双师双行”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平台,把“课前微讲堂”、“不一样的选修课”、“五号室友”、专业实践志愿服务等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让学生把专业知识更好地运用到服务他人和社会中,形成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与显性思政教育相配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课前微讲堂”开课啦,15级预备党员杨成武在班主任李秋香老师的课前,利用十分钟时间向同学们播报了最新的时政热点,本期的主题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前微讲堂”由各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小组收集新闻,定期向同学们传达国内外时政热点、党政新闻和学科前沿知识。

由校广播台邵蕾同学发起的“不一样的选修课”普通话培训班在图书馆六楼信息共享空间开课,目前为止已经惠及了不少新疆籍同学。此外,“不一样的选修课”还开设了微积分、英语强化班,参加同学非常踊跃。

“学长学姐,我们需要你。”一声呼唤,唤来了寝室的第五个室友,这就是公管学院的“五号室友”活动。该活动着眼于朋辈引领,首先由学院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作为志愿者,他们选择一个低年级学生宿舍作为第五名成员,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截至目前,共有20名“五号室友”把学习帮扶、生活帮助、专业引领等志愿服务带进了低年级宿舍。

在美丽的西湖景区,常年活跃着一支青年军,他们是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生志愿者。学院与西湖景区城管执法局深度合作,每年选送学生赴西湖景区进行实训和服务,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以实际行动参与到G20保障服务等工作中。景区执法局局长冯刚认为,同学们的加入不仅为西湖增光添彩,而且很欣慰的是同学们在精神面貌、实践能力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和成长。

“双师双行”志愿服务与公共管理学院“精管为公 善治天下”的院训精神高度契合。学院倡导学生“志存高远,以天下为己任”,志愿服务不仅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内容,也是专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学院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双师双行”育人品牌,不仅让教学与实践无缝对接,更使得思想政治教育鲜活有力,既“顶天”也“立地”,促进大学生在广阔的实践舞台内外兼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