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3

编者按:今年学校重点实施的“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寻访体验和分享感悟为主线,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从“思政课堂”到“课堂思政”的延伸;结合大学生投身剿灭劣V类水行动,实现从治水到挖掘治水精神的延伸;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现从学生自发性活动到有组织团队活动的延伸;结合“一学一做一争当”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从理论学习到践行团员标准、争当青年铁军的延伸。

在河“治舟”  民间河长在行动

近日,会计学院实践团在舟山走访了城西河与洋岙河的两位河长,与他们近距离交流了治水经验,并倾听了他们的巡河心得,见证了河道的蜕变。

七十五岁高龄,一个挎包,一把扇子,一顶帽子,城西河民间河长——赵德鸿是一名退休老教师。在退休后本着为群众继续谋福利的心愿,他主动请缨认领城西河,为治水工作献智献策。舟山市治水办聘请他为“民间河长”,“任何事,要么不做,做了就要认真负责。”这是赵德鸿的座右铭。在与居民交流中我们了解到,赵河长巡河不分昼夜。有一次,高龄的他凌晨3点起来寻访河道,发现某物业的人把生活污水偷排到河里,他立刻和治水办的人员反映了这件事,治水办的工作人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采取措施,解决了这一问题。

实践团还寻访了另一位负责洋岙河的民间河长——孙厚道。他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但还继续发挥余热,在退休老干部社区活动中心帮忙的同时,他每天不辞路途长远去巡河。巡河结束后,孙河长为同学们写下了寄语,笔触中流淌出的是一番拳拳之心——“希望舟山市五水共治加大治水力度,健全制度和措施,把舟山天更蓝,河水更清”。

河长制全面推行  “制”转“治”落地开花

近日,经济学院“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实践服务团奔赴台州天台县进行调研,助力实现美丽浙江梦。

队员们先后对龙五村十米河长戴明委、下岙村十米河长洪显挺、鼻下许村十米河长许照恩进行了采访,并在河长们的带领下巡查了各村里的水质情况,了解了近些年来大致的治水举措、治水成果以及治水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同学们还详细了解了天台县水域情况和河长制的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及难点,并对河长们治污的困难出谋划策,为建设美丽天台献出绵薄之力。

碧水微澜  剿灭劣V类水永在路上

尚在清晨,朝露微凉。信工学院的同学们身披朝阳,开始了在上虞区百官街道南一村的实践征程。

实践团队跟随村支书章银海一起前往他所负责的河道进行实地考察、水样采取。章银海提到,今年省委省政府吹响了劣V类水剿灭战“冲锋号”,上虞进一步提出了“摸排不留死角,剿灭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目前,全区每个村都有一张剿灭劣V水作战图,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制度,制订“一点一策”,排定时间表,安排任务书,实行销号管理,以便更好地落实剿灭劣V类水的任务。

一路上,章银海反复提及,当初的劣V类河道是因为周边的农业污染和长期淤泥淤积造成的,而经过这三年的对症下药,南一村成功控制了农业面源污染并及时进行清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眼前的一切的成效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相得益彰,治水成效不言而喻、尽在眼前。

勇立潮头  鸣山党员打造新面貌

老当益壮  曙东河长铸就新辉煌

日前,外国语学院寻访河长的实践团队寻访了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河的河长管朝亮。据管朝亮介绍,鸣山河全长760米,是当地主推的特色河道之一。流域面积并不大的它有着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弥漫着浓浓的“怀古”气息,散发着江南水乡的独特风味。

几年前的鸣山河还因为养殖业废水的排放,生活垃圾的倾倒臭气熏天。管朝亮接手后主动承担起这项重任,组织起78位党员,通过采取对上游生猪养殖场的关停等一系列措施,改善了鸣山河的水质;通过截污纳管、垃圾清运等工程建设,杜绝了垃圾进河的可能。双管齐下的做法,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支持。“黑臭河”不再有异味,“牛奶河”恢复清澈水质。现在的鸣山村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水清、绿岸、灯亮、景美、人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