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全国学生运动会竞赛指挥中心?揭开你的神秘面纱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3

本网讯(记者 郑蓉蓉)竞赛指挥中心是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赛事指挥部的一个下属机构,是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信息中枢,届时22个学校25个比赛场地所有赛事信息都会及时传输集中汇总到竞赛指挥中心,再由中心向官网和各大小平台发布。竞赛指挥中心位于文化中心二楼,由我校校负责建设工作,工作团队的主要成员来自体育部、信工学院和信息化办公室等三个部门。

历时两年 竞赛指挥中心从无到有

2015年9月,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向学校下达建设竞赛指挥中心任务。学校领导历来重视体育工作开展,在多年的体育建设中积淀了许多体育成果,作为承接过全国性赛事的高校之一,肩负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和省领导的信任和支持,开始了漫长而细致的建设工作。

现代大型综合运动会有着与单项竞赛完全不同的要求,具有规模大、综合性强等特点,而且由于现代体育运动采用了大量先进的声光科技,使得竞赛赛程与赛果的快速准确呈现成为可能,而先进的传播手段也吸引了大量媒体和观众对赛事的高度关注,因此,建设一个能够对竞赛信息进行准确收集、快速传输、有效处理与综合发布的信息系统是关键。为了做好竞赛指挥中心建设的规划工作,本届学生运动会组委会竞赛信息部副部长叶东惠多次带队考察全国性赛事,调研了上届全国运动会、上届大学生运动会和上届中学生运动会,现场考察了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展广泛的学习和交流。

2016年4月,筹委会组建了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信息技术团队,于2016年6月召开了由22所竞赛承办学校信息技术负责人参加的学生运动会信息技术工作协调会,全面启动信息化建设。其后,多次召开了由国家体育总局信息技术专家、高校和IT行业专家参加的咨询会,对竞赛信息系统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论证,根据节俭、必须和安全的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运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和服务策略,同时兼顾各承办学校的个性化要求。

2016年底,完成竞赛综合信息系统招标工作。到今年5月,综合信息系统上线运行,供全国34个代表团进行网上报名报项,在学生运动会上首次成功采用全部网上报名报项的工作方式。5月到7月,完成比赛相关人员的批量信息采集工作。同时,竞赛数据专网、视频监控专网的建设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同步完成了健美操、游泳、田径、乒羽网篮排球测试赛的单项竞赛信息系统测试工作。今年8月,先后进行了3次信息系统联调,相继完成了视频监控专网全网测试、竞赛数据专网全网测试、综合信息系统整体上线运行以及模拟赛事演练。


文化中心现在是竞赛指挥中心的办公场地,在三楼一间近400平方米的大厅,有一块由2×6屏幕组合起来的大型显示屏,这里是本次学生运动会的信息技术运行中心,这块大屏能够综合呈现整个赛事的各个方面,包括在25个场馆之间定时自动切换的监控视频图像,让我们能够远程掌握各场馆的比赛情况;在大屏的另一侧是赛程监控、赛果显示和网络运行状态监控等信息的显示,这里还显示着刚刚完成的游泳赛区赛事模拟演练成绩,闪烁的屏幕似乎在说:“万事俱备,只等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到来。”


团队合作 22所学校多家公司协作建设

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由15所大学、7所中学承办,共有25个比赛场馆,赛事包括10个大项,326个小项,比赛场馆分布在杭州6个区,组委会竞赛信息部副部长冯睿说:“在信息技术运行中心大厅的大屏上显示的信息,需要25个场馆的视频数据和竞赛数据的采集、需要可靠的技术与硬件支撑,这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可以说,这块大屏的建成是我们和22所承办学校以及多家信息技术供应商技术团队两年共同努力的成果。”

从2015年底到2017年夏,竞赛指挥中心的建设从成立工作团队到建成完备的竞赛信息系统,先后与22个学校的25个场馆、多家公司协调合作,场馆分散,合作方众多,增加了组委会统筹计划的难度。专网建设中,全杭州6个区的施工进度,场馆各处摄像头安放的位置,光纤接入的完成情况,都需要一一关注。但冯睿说:“我们在2016年6、7月和今年2、3月分别进行过25个场馆的全面勘察,勘察的时间有时是在周末,甚至是寒暑假,我们要加班,承办学校的工作人员也不能休息,去到一个场馆,要有体育部、场馆和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的对接,还有负责网络建设或负责信息系统建设的公司,每次都是多学校多部门的全面合作,大家都积极配合,一起把工作完成好。现在,我们能看到25个场馆的影像出现在大屏上了,在正式比赛时就能观察赛程是否正常,还能把这些视频存储下来用于教学和科研呢!”

辛苦付出 一丝不苟的加班故事

说到工作的辛苦,冯睿表示,老师们挑灯夜战是常态,通宵达旦也不止一两天。在采访期间,就能看见他们汗流浃背忙里忙外,有的老师说每天都要带着两套衣服来学校,湿了就换,换了衣服继续干。报名报项工作结束后,就是大量数据核对工作, 10个大项、326个小项、445个运动队、5966位运动员等等数据,叶东惠熟练地解释着这些数据背后的含义,关于几十次的数据整理与核对过程,叶老师感慨地说,“从空白到丰满,从平面到立体,从线下到线上,从单点到全网,我们做的一切为的正是这串数字!” 这些数据用于组委会编制秩序册、用于比赛编排、用于后勤接待准备、用于财务核算、用于制证等等,为运动会的组织准备工作提供有力高效的支持。

竞赛指挥中心技术运行组组长章华具体负责竞赛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他工作任务繁重,除了要协调各信息技术供应工作团队以外,他还需要组织进行25个比赛场馆的勘察,现场研究网络接入、视频监控点位,测试设备,并汇总问题研究对策。今年3月,杭州阴雨连绵,地面湿滑,连续工作3个礼拜后,章华不慎在杭州师范大学现场勘察时摔倒,致腰部手部受伤。虽然医生建议他多加休息,但他仍然坚持工作,以不影响工作进度,冯睿透露,由于没有时间去医院治疗,章华的手还存在活动受限的现象。

从天亮工作到天黑,常常顾不上吃饭,这是章华和竞赛指挥中心许多工作人员的日常状态,冯睿说道:“8月初叶老师和章老师带队的联调测试,工作结束时间一天比一天晚,最后一天离开最后一个场馆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而从杭州西南角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回到在东北角的浙江财经大学时已经过了第二天的零点了。”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建设者的智慧与辛勤,使得我们能够在全国学生运动会来临时安心地等待一场视觉盛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