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财税学院:协同服务,构建思政教育立体育人模式

——“思政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1

本网讯(通讯员 胡卓文)浇花浇根,教人教心。作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的关键环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塑造青年的灵魂,引领他们健康成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财政税务学院坚持德育为本、协同创新、合力育人,通过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实现学校、家庭、社会的一体化,实现学生知识、技能、素质的整体化,从而构建思政教育立体育人模式。

主体协同,打造思政教育立体育人队伍

作为最早实施本科生综合导师制的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历来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过程强调全员参与,主体协同。这里的 “员”,不仅是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和其他管理服务人员,还包括学生家长,毕业校友等。

学院设立了“院长信箱”,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在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每双周定期开展“相约星期四”,学院领导与同学们促膝而坐,品茶谈心。学院领导班子带头与同学们面对面进行最直接的交流, 沟通彼此最真实的想法,通过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学院通过专业教师、辅导员、管理服务人员、校友、家长共同参与,协同服务,构成了五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17年3月,学院召开了省内首个高校家长论坛,邀请了全院大一至大三学生家长前来参加,通过听课,校园体验等活动,让家长更深入地了解孩子在校的生活与学习情况,构建家校合作的育人平台;在校友出资设立的“财通助学促教基金奖学金”与“税务英才奖学金”的颁奖仪式上,优秀校友胡国华和龚健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人才培养及发展,也希望为优秀学子提供更多的实习和就业岗位;很多校友更是主动对接学院,有的一对一资助在校学生,有的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实践平台,有的出资支持学院文化建设,共同助力学院的人才培养。

资源协同,整合思政教育立体育人内容

学院牢牢把握课堂教学主阵地, 坚持专业教育和人文教育、心理教育、人际关系教育相结合,显性与隐性教育资源相结合,整合思政教育立体育人内容,把思政教育贯彻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现在,每周一次的“马斯格雷夫论坛”是财政税务学院最POP的活动。在这里,听的、聊的、讨论的都是最前沿的财税政策、宏观经济研究,第一手的研究讯息。在专业教师的影响下,学生自主开办了“小马斯格雷夫论坛”,针对专业知识进行现场辩论。“梦想与行动”师友分享吧则是聊人生的最佳去处。专业教师、校友、学长,面对面分享人生感悟的方式,不仅让思政教育有了“学术味”,更多了几分“人情味”。此外,学院还定期举办读书会,形式多样,专业老师、辅导员、学生共同参与,同时学院还结合学校的读百本书活动,在院内征集书单,根据学科和专业特色,为学生定制具有财税特色的百本书目录,并发动辅导员、班主任、综合导师共同为学生读好书服务。

“让所有课程上出德育味”,在财政税务学院不仅是口号,更是行动。倪霓老师开设的“选择困难症的经济学疗法”课,从点外卖还是吃食堂、从国内读研还是出国深造,将经济学原理融入生活日常,既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经济思维,更润物无声地将人文教育融入专业课程。

平台协同,拓展思政教育立体育人环境

学院以高度的创新自觉,大力推进协同育人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校内外合作育人平台,构建全院上下联动、校内校外互动的育人共同体。目前,财政税务学院拥有全校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与省内各地财政地税局、国税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市事务所等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开放办学,广泛吸纳社会资源,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搭建最适合的平台。

中国财税博物馆就是新近挂牌的基地之一。自合作以来,学院每年组织新生去中国财税博物馆接受入学教育,也组织学生到现场做志愿者,进行义务讲解活动。今年,中国财税博物馆还“送教上门“,在学校举办“文物史财税展”活动,将财税历史文化带进校园,普及财税知识,推动财税文化宣传,让广大师生对财税历史文化有进一步的认识,切实感受到国家财税的重要性。

学院积极拓展海外课堂,鼓励学生走出国门,开阔视野。今年暑假,学院组织17名学生赴英国剑桥大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海外课堂学习。学院还与财通证券、天健税务师事务所、浙江中汇税务师事务所、浙江中瑞江南税务师事务所、浙江中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浙江至诚会计师事务所、浙江永大德宏税务师事务所等7家校友企业共同出资成立“财通证券助学促教基金”和“税务英才奖学金”,助力学生更好成长成才。

在校内,除了现实面对面的开展思政教育,财政税务学院还积极开拓虚拟平台,利用新媒体拓展思政教育平台。截至目前,学院最主要的公众号有“浙财财税鸣笛人”、“CZ党员E家”、“CZ Soul Mate”等,从团建、党建和心理等多个方面着手,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线上思政教育,形成了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协同合作的思政育人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财政税务学院多年来始终坚持协同育人,坚持思政教育立体育人模式,引导学生了解国情、了解基层、了解自我,同时充分发挥学院以“厚德 博学 笃行 济世”为核心的院训精神,以生为本,把学生的思想引领、道德培育、职业发展能力提升融入到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全过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从而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