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信工学院:因时而进 不断探索思政育人新途径

——思政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九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6

本网讯(通讯员 陈小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一年来,信工学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不断推进思政工作与党建相结合,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相结合,探索“三全”育人新途径。

全员育人导师先行

学院把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教工党支部工作的主要任务,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层次师资队伍,涌现出一大批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如扎根教学精心育人的省级优秀教师张帅,为学生设计专业多维发展导览图的省级家庭事业兼顾先进个人陈远高,连续14个暑期不休息坚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竞赛连年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潘峰,在校“双代会”提出《创新管理机制,提高创新创业教育实效》优秀提案并身体力行指导多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周志光等老师。

学院还形成了多个学生学科竞赛指导团队,在程序设计竞赛、电子商务竞赛、服务外包软件设计竞赛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大量国家级省级奖项,在创新实践活动中专业教师言传身教对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引导学生不惧困难、勇于探索,培养学生坚毅崇真的品格,在课堂内外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相统一”。

全程育人机制创新

学院始终坚持把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构建了覆盖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四年的“学业导览与素质养成”全程育人机制。一套专业多维导览工具,把学生就业、考研、出国等多元化发展目标以及达成该目标的多通道路径通过图表的形式形象地展现出来,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路径,这个创新机制在人民网、浙江在线等数十家媒体以“浙江财经大学教师为学生绘制学业导图”为题进行了广泛的报道。

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将校综合导师制进一步延伸和发展,在一年级设立学业导师,坚持十二年采用“1+3:学业导师——综合导师”指导模式,强化一年级转型期指导的统一要求,取得显著成效。学院学风不断提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高涨,优秀成果纷呈。

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学院从实际出发构建“一纵一横”的学生管理新模式。辅导员横向带班能够更好地实施年级进程统一管理,同时,学生支部按专业纵向设置,支部建设与思政教育能够更好地与教工支部相对接,形成以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学生发展为主体,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一纵一横”的党建思政工作新格局,有效地突破了师生之间、党员之间信息分隔、交流不便的旧有局面,沟通促进理解,互学带来提升,学院师生党员凝聚力增强,师生支部思政教育行动进一步协调。

通过不断完善学习成绩预警机制、学业互助提升机制、师生网上沟通机制、集体精神培养机制、综合能力培养机制和文明养成机制,发动师生以爱为本,以理解与沟通为桥梁,经常性走访和慰问需要提供帮助的学生,尊重并关爱学生,提升学生的归属感,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全方位育人平台拓展

学院围绕人才培养多维度搭建育人平台,丰富思政教育形式与内容。教工支部组织开展“博士讲堂”为学生介绍《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发展战略,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激励学生做有担当的“六有”大学生。学院业余党校开设了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等培训班,切实提高学生的理论修养。

以学科竞赛、学术性社团、学术性学生活动为抓手,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活动平台,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综合竞争力。今年学院新增一项学科竞赛,由潘峰、钟文、刘芳和姜海银老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带领学生参加首届全国机器人大赛取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完善学生骨干培训班建设,进一步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加大学生骨干精英的培养力度,使之成为具备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发挥社团指导教师的学科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学院的扶持力度,增进学术性社团的创新活力,学院在大学生“挑战杯”和浙江省“新苗计划”等创新活动中继续保持优势地位。

牵手校友搭建校外实践平台,积极组织开展“牵手行动”大学生实践计划,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进企业。组织创业校友开设讲座,系统指导学生职业规划,指导学生创业活动,推进学生实践教学向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

精心打造“信息力量”文化品牌,立体式搭建文化育人平台。支部建设彰显信息力量内涵,根据支部现有特点,在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以“互助力”建设为主线,朋辈互助,着力关爱帮扶困难党员、团员,落实建立了党员关爱制度;在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以“向心力”建设为主线,实现园区管理与学风建设无缝对接,通过学生在生活园区养成习惯的培养,促进学生在教学区良好学风的形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求学态度;在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以“感召力”建设为主线,党团联动,发挥学院学生专业社团特点,学生党建与大学生学科竞赛、专业提升有机结合,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在学生第四党支部以“亲和力”建设为主线,通过党员自身服务能力的提升,以学院“桫椤湾”心理工作站为平台,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帮助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大一新生即感受到信息力量的热情帮助,学姐学长班导们的接待引导,都是信息力量的切实第一印象。以信息力量公众号为载体,看见了信工师生的风采、传递正能量,各类活动的展示时刻渗透着积极向上的风貌、坚韧勇敢的作风,同学们说,“通过信息力量我看见了每一个信工人的力量、信工的力量。”

以健康积极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平台,营造了和谐良好的读书育人环境和繁荣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院团委、学生会通过举办“主题团日评比”、“电脑节”、“生命教育主题活动”、“寝室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和“育人成才”两大功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