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艺术学院:扎根“艺创”文化 探索思政教育实践育人新途径

——“思政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十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9

本网讯(通讯员 李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分别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艺术学院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思政教育思路,扎根“艺创”文化,从实践育人角度探索思政教育新途径。

扎根“艺创”,营造思政教育实践育人氛围

校园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着内在的本质的联系。高校校园文化承载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最佳载体和重要途径;思想政治教育在宏观上或从潜意识对校园文化起着价值导向和政治保证作用。艺术学院在思政教育工作中,能够牢牢结合艺术专业特色,培育合适的本学院实际情况的“艺创”文化,助力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

学院的“艺创”文化始终与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培养结合在一起,在学生成长中具有价值导向、目标激励、力量凝聚、情操陶冶、心理调节、行为规范、氛围支持的作用。“艺创”文化倡导发挥“创新、创意、创业”精神在艺术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学生实现对“真善美”的价值追求。

学院调整学生培养方案,增加创新创业课程比重,建立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在课程设置上突出“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以通识课程传授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素养,通过鼓励学生修读经管类第二专业,积极申报创新创业类课题,培育学生商业理论水平与创新创业能力;学生评奖评优及入党等考核中都引入“三创”内容,制度建设中体现浓厚的“艺创”文化和思政教育实践育人的氛围。

建设队伍,夯实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基础

学院通过实行本科生综合导师制,将每一位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纳入到培养学生成长成才、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的队伍中来,把育人工作渗入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为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夯实了队伍基础。专业教师能够积极参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艺起”朗读、“一期一会”、微党课等活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实时关注和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党员绘制党建主题团扇,并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展出,献礼十九大。

学院不断加大对实践教学的投入,学院教师每年组织学生外出实训逾30次。环境设计专业的蒋丽娜老师带领学生进幼儿园,让幼儿园的小朋友为学生设计的儿童家具打分,被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胡一丁组织学生发挥创意,收集银杏落叶在校园里拼出“小猪佩奇”等图案被人民网、新华视点、中国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一度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排行榜。

学院长期致力于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学院“艺起”成长计划,鼓励学生将艺术特长创造性地运用到志愿实践中。学院现有注册志愿者200余人,正式建立两个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海宁市周王庙镇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和下沙经济开发区文瀚幼儿园青年者志愿服务基地,另外有两个长期服务基地,青苹果孤独者儿童康复中心和杭州流浪猫狗基地。辅导员与专业教师一同领带志愿服务队到龙泉岩樟进行实践,利用难以回收和处理的废弃玻璃瓶为当地村民设计和建造了“党建+环保”主题公园。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多年被评为“最佳分会”和“人气分会”,其举办的“一元钱”等各项活动广受校内外师生好评。

构建平台,丰富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形式

学院不断构建师生信息共享、相互交流的沟通平台,将“师生共建园区活动”和艺术“一期一会”栏目作为学院设立在生活园区和教学区的两个传统沙龙活动,并成为师生每月期待的谈心交流活动,很多创新创业项目就是从这些交流中酝酿成长起来的。

开拓各种“艺创”成果展示平台。近三年来,在校外创业园、各类实践基地、杭州动物园、学校图书馆、文化中心、专业网站、杭州各位博物馆展示展出学生作品30余次,极大地增强了学生专业学习的信心、激活了他们创新创业的热情,稳固了学生的专业思想,助推了学院学风建设,涌现了MOON工作室创始人金浩森、海马体照相馆创始人杨潇琼、鹿与飞鸟原创制衣创始人王旭等一批优秀校友。

2015年,艺术学院成立创新创业中心。该中心梳理、整合了学生课堂教学以外的其他活动,立体化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也成为整合校内外资源的新平台。中心确定了完善“三创”体系,强化培养特色的工作目标,并在运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通过资源整合为艺术学院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和实践机会。中心设立办公室、培训处、竞赛处、拓展处,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运行状况良好。两年多来,成功举办“溯源.初创”艺术学院学生作品展卖会三场;联络、走访校友企业20余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0余项;成功孵化申报专利项目70余项;组织学生申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专业竞赛130余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