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系列报道(五)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4

编者按:近日,省委书记车俊给我校东方学院外国语分院的学生回信,充分肯定了广大同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的良好成效,勉励广大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浙江,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更多的贡献。学校今年的“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对全省11个地市进行了乡村民生和环境现状调研,预计回收500余份调查问卷,最终将形成调研报告,积极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行摄古村文化,唤醒坪坑记忆

近日,校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赴临海“行摄古村文化,唤醒坪坑记忆”实践服务团来到临海市尤溪镇开展考察调研,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坪坑村是个原汁原味的村子,这种感受是原生的自然环境、淳朴的民风、传统手工艺带来的,尽管村民生活不富裕,但他们用最质朴纯真的善良和热情好客的民风感染着每一位来访的客人。

实践团的成员们进村进户收集村民基本信息,了解村中的传统文化与民间技艺,帮助坪坑村修善缺失的族谱,借助拍摄纪录片提升坪坑村关注度,以此来募集捐款为坪坑村修缮祠堂,打造村史馆。

山清水秀忆乡愁

近日,公共管理学院赴温州“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温州市苍南县桥墩镇矴步头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矴步头村位于黄金风景带“玉苍山—玉龙湖—碗窑—矴步头—莒溪”之间,是“滨海——玉苍山风景名胜区”中的一个著名景点。漫步矴步头,三条溪流在村中辗转穿行,溪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中游动。近年来,矴步头村以矴步头古村落古建筑古文物保护为前提,注重保护鲜明生动的文化符号,依托山水、古宅等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独居特色的村域景观。

聆听农家山海田园歌

近日,数据科学学院赴宁波“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宁波市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村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方家岙村依山面海,自然条件优越,山海资源丰富。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当地村民立足资源优势,发展农村产业。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实践团的成员们实地感受到了方家岙村的发展与变迁,也体会到把农村建设成为生态良好、生活安康、社会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人间苏杭美在杭乡

近日,人文与传播学院赴杭州“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杭州市淳安县开展乡村调研活动。

实践团的成员们先后走访了生态宜居的鳌山村、产业兴旺的双溪村、乡风文明的大墅村和桃源凌家村、治理有效的富德村和生活富裕的马路村,并就乡村的产业、生态、文明、治理现状、民生等进行了详细访谈。从乡村的道路、房屋的美观、村民的笑容、村干部的勤恳工作表现中,实践团的成员们看到了淳安县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感受到了乡村的文化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