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战“疫”故事】师德如炬 携手抗“疫”③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0-02-26

亲其师,信其道。“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这份关爱于生者沐心灵春风,于师者觉心灵喜悦,并在相互作用中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疫情阻隔距离的当下,爱却从未被阻断,财大教师们把自己的爱生之心变成行动上的鼓励、言语上的善意、精神上的支持,不仅在学业、毕业上,更是在体魄和心灵上,为学生织就起细密的“保护网”。


苔花如米  我自盛开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让不少第一次接触线上授课的老师犯了难。会计学院财务会计系赵宇恒老师曾获得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对于网络教学颇有经验,在此特殊时期,一面是未知的疫情,一面是教师的责任,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要网络教学做些事情。

为详细、准确录制超星网络教学视频,她仔细研究了操作步骤,并不厌其烦地向直播平台负责人咨询、确认,克服网络卡顿、平台崩溃、电量不足重新录制等一系列问题,反复多次才最终录制完成。赵老师在多个交流群里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视频和网络授课的难点问题。“这个网络直播授课与平时上课结合使用的直播不同,平时的直播是对课堂的辅助,使用的就是人脸出镜的‘直播’功能。但当下的直播授课需要我们结合PPT进行,所以平台上的‘同步课堂’等功能更为适用。这些功能之前没有接触过,所以现学现卖,一边操作,一边总结使用经验。”赵老师这样解释道。

开课前,她还专门准备了一份调查问卷,以了解学生对在线开课的感受,并结合调查情况及时作出调整。为让录制更具操作性,学习“同步课堂”功能时,赵老师还专门让家人注册了一个账号,模拟学生登录,从而更直观地看到直播和互动效果。她还略带玩笑地说:“我儿子也挺支持,平时总爱粘着我,那一天,破天荒地一直没来骚扰我。”作为综合导师,赵老师一直不忘对学生的生活和学业的关心关怀。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提醒学生注意“疫”情期间的自我保护,建议每天在家适度运动,规律作息时间。对于研究生们,她积极督促大家做案例、写论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以期同学们在有限的条件下取得最大的学习效果。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个简短的视频,饱含着特殊时期同事之间互帮互助的一份心意,一份善意的提醒,凝聚着对学子的拳拳关怀。


想在前头  爱不延期

“这几个学生的毕业开题答辩已经因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延期了,可不能再因为疫情影响到毕业。”抗“疫”期间,旷开源老师便一直忧心着自己所带的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6位学生。

疫情无情,但毕业不会延期。为了让同学们跟上进度,他坚持“早安排、早布置、早准备”的原则,结合近年来自己的研究和人力资源管理本科生毕业论文的选题要求,事先为大家准备了16个选题作为参考。研究生入学考试一结束,他便积极组织大家展开一对一沟通指导,在与老师的相互交流中,每位同学根据自身兴趣点和研究方向明确了最终选题,并着手开始搜集资料、撰写文本。

假期期间,旷老师持续通过微信和电子邮件等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及时传递学院有关毕业论文的具体要求,为部分不方便下载资料的同学提供选题相关的参考文献,并定期检查大家的毕业论文进度。在他的全流程督促和跟踪指导下,即使疫情阻延开学时间,毕业生论文撰写工作依旧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希望所有学生都能如期顺利毕业”便是他目前最大的心愿。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如果文字界也有网红,那么和救援物资一并从日本送来的诗词就是时下最流行的美丽语言。黄莹是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教师,面对疫情之下铺天盖地的网络消息,她一直在思考:作为日语教师,我可以为战“疫”做点什么?她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着手为日语专业的学生们传递日本抗“疫”当下的各方信息,关注并分享华人在日的善举,希望打通信息交流渠道,传递社会正能量。“疫情没有国界,我们必须携手并进。正确解读日方抗“疫”讯息是我力所能及且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学生们可以感受到‘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道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黄老师如是说。

在日本疫情日益严重的态势下,在日本交流的学生们成了黄老师难以放下的牵挂。疫情伊始,黄老师便及时联系了目前正在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和大谷大学的4名交换生,询问当地疫情及防护用品的储备情况,并叮嘱同学们一定保护好自己,如果遇到困难及时联系老师和学院。虽相隔万里、山川相异,但牵挂的心不会断绝,黄老师表示,她衷心期盼着春暖花开时与学生们再聚首。


共建共享  教学护航

陈庆仙是东方学院信息分院的一名教师党员,也是东方学院教学督导组的成员之一。多年来,她始终注重混合式教学模式与过程性考核,在录制微课堂和网络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疫情之下,大部分教师缺乏线上教学经验,远在美国访学的陈老师不顾时差和网络限制,及时建立了线上直播实验班和线上教学入门东大班,开展线上平台教学帮助,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为同事们演示,并一对一解决疑惑。为了能让其他老师们更好地使用线上教学平台,她花费15个小时精心录制了“PPT+配音”版特殊“课件”,并将自己整理的线上平台教学资料无偿发给同事们参考学习。

在陈老师的帮助下,老师们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掌握了MOOC、翻转课堂等在线平台及雨课堂、学习通、钉钉等在线教学工具,为学院后续开展教学工作打下基础。目前信息分院已有3位老师先行开展了直播教学,27位老师也已做好教学准备。陈老师说:“我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奋战一线,但我作为教师党员,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己之长护航教育教学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用心示范  运动抗“疫”

 


这个假期,居家抗“疫”成为普通人对前线最大的支持。考虑到师生长期居家可能导致缺少运动,体育部杨连芳老师、吴艳老师便萌生了利用自己专业特长制作居家锻炼教程的念头,让大家出门也可以开展体育锻炼,以强身健体、舒缓情绪、提高免疫力。

怎样用身边最简单的器材达到较好的锻炼效果呢?怎样能满足不同锻炼者的需要呢?带着这些问题,老师们开始拍摄构想和文案创作。杨老师是国家武术一级运动员,武术一级裁判员,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主要从事武术套路、健身气功等相关教学工作,她花了很长时间研究了八式太极拳这一居家锻炼的有效方式,并拍了视频,让我们宅在家里也能有效运动。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吴老师对动作示范算得上是轻车熟路,但在视频制作方面是个“菜鸟”。她一边自我摸索,一边请教有经验的同事指导。为避免视频拍摄中出现杂音,她等到晚上两个孩子入睡后才开始拍摄,为确保视频中每个动作都规范、每个角度都清晰,她坚持精益求精,反复示范、拍摄并在制作剪辑中反复斟酌文字,最终完成了腰腹核心训练和下肢力量训练两期、共22个动作的居家锻炼教程。

吴老师说:“健康的体魄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本。我希望能利用自己的特长倡导、动员大家居家锻炼,为抗‘疫’尽自己的力量。这是作为一名体育人的责任,也是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