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学党史 强信念】金融学院师生党员在“学思践悟”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30

本网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金融学院师生党员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通过开辟学习专栏、跟着货币学党史、探访博物馆纪念馆红色历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寻访红色基地等,在“学思践悟”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勤于“学”

学习党史要学而信,做到深学、精学、用心学。学院党委及时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院党委强化“党建+专业”优势,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以“金鹰学堂”为依托,开展“跟着货币学党史”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参观各地博物馆,找寻各类银元、纸币背后的党史故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师生在课堂上共同探讨货币金融史背后的党史故事,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中,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学院官微开设“金鹰学史‘五个一’”专栏:每周讲述一个初心故事,感悟一个红色精神,重温一部红色电影,分享一首革命歌曲,走进一个红色地标。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故事,加深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形成扎根于心的自信和信仰。

敏于“思”

学习党史要学而思,做到常思、常省、坚守最初的信念。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开展“红色基地寻来路,党史故事启新程”主题线上党日活动,充分运用全国红色教育资源共享,打破线下思政教育常规模式,利用好VR实景呈现、导游语音讲解、三维虚拟漫游等多方式,带领党员全面游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感受革命先烈坚定信仰、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崇高精神。

师生党员分别前往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等地,缅怀革命烈士、回顾沉重历史,从党史学习中吸取成功经验,总结失败教训,坚定向革命先烈看齐,用党史激励自己、用党史警示自己、用党史教育自己,不断改造提升自己,使自己真正成为合格党员。

勇于“践”

学习党史要学而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优秀党员、团员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防骗宣传不停歇”金融防诈骗志愿活动,以及“我为青年做件事”之“研本共建”考研结对等活动,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

善于“悟”

学习党史要守初心、践使命、汲取精神力量。教师党员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赴舟山定海新建社区南洞艺谷,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蓬勃活力。到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蚂蚁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寻访红色元素,合唱经典红歌,听全国第一位“女老轨”——81岁的老党员林妙珠同志讲党课等,实地感悟“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扎实推进学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