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艺术学院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来源: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1

本网讯  近日,艺术学院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师生走进杭州市钱塘区围中村,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互动等形式,用专业助力红色乡村建设。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师生赓续红色血脉,传递红色精神,建设美丽家园。

听老兵故事

围中村至今遗存着70年前为备荒备粮用的山板小墙房,居住着参与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艺术学院师生拜访了村里的抗战老兵高德渭。老人已经九十多岁了,一提到当年抗战的事,马上神采奕奕。他从屋里拿出了珍藏多年的资料,有当年的证书、奖章等。

老人坐下用夹杂着当地方言的普通话侃侃而谈,忆往昔,过往的场景历历在目……“那时白天战争少,晚上战争多。白天主要是用来学习和训练”“那没办法的,胆子大点嘛,我就告诉自己,豁出去了”“那时河庄乡大概有6、7个人和我一起去的,参加厦门解放战争,但现在时间过去很久了,我已经记不清他们的名字。”

1949年,高老随部队南下去解放厦门。当时战斗打得很激烈,高老在前进过程中,不幸被碉堡里的机枪子弹击中了左手手臂、左脚大腿,血流不止……到现在疤痕依然清晰可见。

回忆这些经历时,高老还打趣地说道:“那时住院期间,医院伙食很好,我吃得不错。”说这些时,高老脸上挂着孩子般的微笑。

从1949年到2023年,时间这趟列车跨过了74个年头,老人也从意气风发的少年蜕变成鲐背老者。高老摸着手臂,讲起革命往事,用一幕幕忍辱负重、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故事,传递着坚定忠诚的革命信仰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时刻提醒着在场师生,家是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千万要珍惜。

接红色薪火

听着高老讲述他的光荣血色记忆,参观了村里留下的红色历史印迹,同学们深深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意识到弘扬革命精神、红色文化的重要价值,艺术学院师生以弘扬红色精神为主要思路,在保留村里原有建筑造型基础上,融入红丝带元素来完善设计,从围中村西至东设计打造了系列红色文化景观点,包括党建红色长廊、中央红丝带广场、游步道喷绘、红色柱群誓言林和抱树座椅等。

尤其是团队将围中村红色文化、潮涌精神、围垦文化等这些重要元素融入到空间设计中,打造了一条象征围中精神传承的红色跑道,这条跑道将村里的红色地标连接起来,一路上喷妆红漆,点缀星红点点,象征围中人民勤恳劳作,紧随党的指挥,延续红色血脉。跑道和周边环境交相呼应,红白相间。这条长达六百米的游步道,蕴含了村子从古至今的生命力,体现了围中潮涌奋航精神,寓意了红色文化领“跑”围中,传递着坚韧浓厚的围中力量。

建美丽乡村

当年的奋勇抗战,换来了如今的和平生活,通过后来的围垦造田,建立了今天的红色围中。“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应该引领当代青年大学生到广阔的乡村去,牢记党的初心,挖掘乡村文化,打造美丽田园,鼓励大学生将自己投身于乡村振兴的热潮中去,把理想种入乡野,用蓬勃青春浇灌,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设计团队的指导老师之一,艺术学院教师邵杰这样说道。

undefined

在围中村,青年学生还和村里的孩子们一起唱红歌,打卡村里的红色地标,用稚嫩的画笔描述孩子们心中的美丽家园,让红色围中精神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让美好的生活不断延续。

重温革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走进钱塘围中,传承红色历史,让青春之火点亮美丽乡村。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向老英雄学习、致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有不屈不挠、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不忘初心,将先辈们的红色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