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全国十大青年法学家”应飞虎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9-28

   9月26日下午,第六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深圳大学法学院应飞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法律的未预期后果”的学术讲座。陈寿灿副院长、法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了当天的讲座。

   讲座伊始,应飞虎教授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认为自己在浙江财经学院的学习经历为日后的发展和学术研究奠定了基础,开拓了视角。随后,应教授由两个问题引入主题,阐述了“法律的未预期后果”的具体内涵。他列举了许多实际生活中的例子,如广州亚运期间地铁免费、各地餐饮业最低消费的限制规定、高空抛物的处理规定等,形象地介绍了法律未预期后果的具体表现,从而揭示中国法律实践过程中未预期后果的出现是普遍存在的现状,并深入分析法律未预期后果出现的原因。

   在讲座中,应教授还着重讲解了信息获取的不足和法经济学分析的重要性。他指出法律的未预期后果源于信息收集的不到位与考虑不充分,应当尽可能地收集各种各样的信息,不能倾向性地收集只对政策决定有利的信息,信息收集困难时可以进行试点考察。

   讲座开始前还举行了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陈寿灿副院长为应飞虎教授颁发了浙江财经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