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马里兰大学丁成日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13

6月9日,马里兰大学终身教授丁成日教授在财政学院楼106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美国公共财政与房地产税”的专题报告。报告由财政学院院长沈玉平主持。

丁教授介绍了美国联邦、州、地方政府的各自职能与区别及其税收来源与开支则重点,并着重介绍了美国房地产税:包括征收房地产税的优点,如符合对应原则;房地产税的税基是非弹性的;对其可“溢价回收”;较小的市场扭曲;可以最好的利用土地资源等。丁教授表示赞同中国征收房地产税。诚然,正如事物都有其两面性,他也指出征收房地产税也有其不利的方面,如税收收入有限;征管困难和成本高等,而且在中国征收房地产税还存在市场不发达,房地产财产资料不系统、不完整、没有数字化,专业人员不足等不利条件。最后,丁教授指出了美国房地产税的征收对中国的启示,并提出房地产税有着其他税种无可替代的优势以及房地产税实施的困难。

丁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条理清晰,演讲时激情洋溢、诙谐幽默,赢得了在座学生和老师的好评。报告会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