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光明网》发表陈惠雄教授署名文章:从经济全面发展到人的全面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7

本网讯 近日,光明网发表我校陈惠雄教授的署名文章《从经济全面发展到人的全面发展》。文章指出,在我国,随着生产要素边际成本不断提高,末端治理型工业化路径依赖引起的产能过剩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继续现有的发展模式,已经收效甚微。我国需要转向与开拓一个新的重大发展战略:走由“经济全面发展”向“人的全面发展”转型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路。通过“人的全面发展”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主动转型,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广阔空间与更长周期的可持续发展。在我国的深化改革与转型发展之间,改革思路上是延续与深化的,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上是具有转折性与质变性的。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务必认识清楚。并且,只有走向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的积极、创新动能,才能够更好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转型升级,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作者提出,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发展转型是一次系统性的经济社会发展转型与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变迁,包括发展价值理念转型,政府工作重心与服务职能转型,产业结构转型,分配模式转型,教育体制与人才培养模式转型,资源配置导向转型,生态保护与土地规划导向转型等等。所有这些发展转型都要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和以人民福祉为中心而展开。因为,只有人的全面发展才是解决目前我国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生态等经济社会发展系统性矛盾进而实现发展转型的最有效手段。

文章链接:

光明网:http://theory.gmw.cn/2017-01/04/content_23404921.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