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常凯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24

本网讯 10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生导师常凯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一场题为“雇佣关系还是合作关系?——互联网经济中的劳动法制”的学术讲座。

常凯教授从劳动关系引入解读了劳动法中的一些基本问题,指出劳动法的作用在于保护劳动工人的利益,主要解决从属性到对等性的转变,其目标是为了预防和救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互联网经济问题,常教授以美国优步公司的诉讼、英国Uber司机与公司的劳动纠纷、中国滴滴司机罢工三个案例提出了我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于劳动关系产生了新的影响,相关法律在立法上有所欠缺,用工关系更加灵活多样,资本力量加强,调整方式结构向碎片化分散化发展,他表示这些变化都对劳动关系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他认为,在人格和组织从属性不断弱化,经济的从属性不断增强的同时,劳动雇佣关系的基本性质,即劳动对于资本的从属性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并未发生改变。

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互联网背景下的劳动关系和劳动法律的认识与理解,同时还为学生今后的法学专业学习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帮助和支持。

                                    (通讯员 郝梦晗 摄影 陈志博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