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金戈教授论文入选“全球宏观经济学2016年十佳中文论文”

来源:财税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0

本网讯(通讯员 吕涛)近日,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金戈教授独立撰写的论文《中国基础设施与非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及其产出弹性估算》,发表于《经济研究》2016年第5期,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7》“全球宏观经济学2016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

金戈教授在论文中将全社会总固定资本划分为经济基础设施资本、社会基础设施资本和非基础设施资本,进而分别从全国和地区层面对其存量(年初值)的全国时间序列数据(1981-2012年)和31个省级行政区面板数据(1997-2012年)进行了完整细致的估算。利用以上数据,他进一步估计了不同类型资本的产出弹性,并对中国生产函数是否具有规模报酬不变性质进行了检验。通过研究发现,中国基础设施资本、非基础设施资本及劳动的产出弹性合计在1.05-1.07之间,总生产函数具有轻微的规模报酬递增性质。其中,非基础设施资本的产出弹性在0.55-0.57之间,基础设施资本的产出弹性约为0.19-0.23。在基础设施内部,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资本的产出弹性分别在0.12-0.13和0.10-0.12之间。

《世界经济年鉴》为中央级期刊,创于1979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刊自2015卷始设“最佳论文”栏目,以评价上一年度世界经济学及9个子学科最佳中文论文和最佳英文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