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尧做客我校人文大讲堂

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15

本网讯(通讯员 吴智斌)12月12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尧做客我校人文大讲堂,并带来了一场题为《旧传统、新传统与文化现实》的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卢新波教授主持。

王尧教授首先对我国当今社会文化现实进行了分析,指出当下中国处在一个新旧文化交融并存的状态。紧接着,他对“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旧传统”与“新传统”、“大传统”与“小传统”等进行了区分和阐述。指出“传统文化”落脚于“文化”,是具体的文化形态,是精神的载体;“文化传统”则落脚于“传统”,是几千年来人类社会所形成的的精神和价值。“大传统”多与主流文化有关,往往与书面文字的发展相结合,“小传统”多以民间形态流存,值得肯定,但需要改造与保护;而“旧传统”与“新传统”则主要是基于“五四”以来的思想事实与社会发展作出的价值判断。

他还结合莫言、阿城、贾平凹、韩少功等当代中国著名作家的创作中对传统与现实关系的处理,来引导大家思考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中的传承与创新问题。他指出,在正视当今文化现实的基础上,探寻新旧文化传统融合的合理路径,是真正走向充满文化自信大国的必经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