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比利时鲁汶大学Dirk Geeraerts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26

本网讯 3月20日,著名认知语言学家、比利时鲁汶大学语言学系主任Dirk Geeraerts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一场题为“From Structure to Context. Modern Linguistics from a Distance”的学术讲座。

Geeraerts教授从结构主义语言学、生成主义语言学和功能认知语言学三个理论时期出发,回顾了20世纪以来语言学的发展历程。他指出,过去百年来,西方现代语言学发展史可以看作是一个去语境化和再语境化的过程。他认为,无论是在以索绪尔为代表的结构主义时期,还是在以乔姆斯基为代表的生成语法时期,语言学的发展都经历了一个去语境化的过程。而认知语言学,作为连接形式和意义的桥梁,为语言学的发展指明了再语境化的方向。他还详细阐述了去语境化和再语境化模型在理论和方法上的差异,并指出再语境化是当前语言学发展的趋势。

本次讲座高屋建瓴,论述精辟,分析透彻,进一步拓展了我校师生语言研究的视角和方法,对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以及对外学术交流和合作等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