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刘涛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公管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09

本网讯(通讯员 费舒澜)近日,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刘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一场题为“社会保险、救助及服务融一的德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学术讲座。

刘涛教授从德国人口结构的变迁、家庭结构的变化、重压下的社会救助制度三个方面出发,引出了德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的必要性,接着从制度独立性、特殊性、复杂性介绍了德国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他指出,目前,中国有15个城市试点长期护理保险是积极的社会政策,但与德国相比,在筹资机制、服务供给机制以及质量保障机制等方面需要顶层设计来进一步完善。他强调,当前全球社会保障的重心正从消极支付型向积极能促型转变,中国传统养老服务制度应当转型。

最后,刘涛教授同与会师生就社会组织的角色、长期护理保险与其他社会保障项目的关系、商业保险在长期护理中应当承担的职能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刘涛教授毕业于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获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政策、社会福利及社会保障的国际比较,发表SSCI论文30多篇,现担任德国不来梅大学全球社会政策内中国社会保障项目总负责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