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李楠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中国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5-30

本网讯(通讯员 袁慧兰)5月28日,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李楠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一场题为“战争的遗产:太平天国战争对近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影响”的学术讲座。

李楠教授系统梳理了太平天国战争的演进脉络,深刻分析了该场战争对近代中国人口、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影响。他就太平天国战争对近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产生这些影响的内在机制作了详细的阐释。他指出,太平天国战争主要是通过人口要素禀赋结构变化、人力资本地理分布改变与地方政治力量变化三方面,加速推动战争区域在战后的资本主义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他认为,太平天国战争导致的大量人口损失改变了战争爆发区域的劳动力和资本禀赋结构,同时壮大了地方势力推动了洋务派的兴起,这不仅奠定了我国近代工业化快速发展的基础,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地区间经济发展与工业分布不均衡的原因。

李楠教授2011年获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现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长期经济增长与发展、历史经济分析、历史计量方法与应用、中国传统社会政治经济、艺术品拍卖等。先后在Explorations in Economic History、Australian Economic History Review、China Economists、《经济研究》《历史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