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张朋朋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6

本网讯 9月12日,北京语言大学张朋朋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一场题为《“语、文分开”的教学理念——要用“中国文字学”指导“汉字和汉文教学”》的学术讲座。

张朋朋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教学经历,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语、文分开”的教学理念。他首先通过翔实的文献资料对传统的“语、文一体”教学理念提出了质疑,接着提出了“语、文分开”的新教学理念,并围绕“为什么要用‘中国文字学’指导‘汉字和汉文教学’”“中国传统‘汉字和汉文教学’是先‘识字’后‘读经’”“‘中国汉字教学’区分‘识字’和‘写字’”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度阐释。张朋朋教授指出,要让外国人和海外华人了解什么是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并把“读经”作为汉文教学的基础是符合汉字和汉文的教学规律的。

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就“语、文分开”教学理念的适用性等相关问题与张朋朋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加深了大家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