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八八战略”论坛第一讲开讲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6

本网讯 近日,由浙江省“八八战略”研究院主办的“八八战略”论坛第一讲开讲,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马长山教授应邀作“迈进数字时代的法律”专题讲座。副校长、浙江省“八八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占荣教授主持讲座。法学院部分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马长山教授围绕“迈进数字时代的法律”这一主题,回顾了人类生活向数字世界的转变过程,揭示了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对社会关系、行为模式和价值理念产生的影响,并从社会秩序、人权内容、法律关系等方面讨论了数字时代的法治命题,同时对中国的数字法治道路提出了构想。他认为,由于人工智能的进步,使数字社会治理呈现算法决策与代码规制的形态,也使纠纷解决机制呈现可视化趋向,从而生成了包容共享的法治原则与运行机制,为中国法治发展提供了动力。他还提到,面对数字时代和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应通过积极回应和探索来解决全新的问题,从而有效推进智慧治理,为塑造数字时代的法治秩序提供根本保证。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讲座更好地了解了数字时代法治变迁的规律,有助于在理论创新和实践总结中做好“数字浙江”和“法治浙江”的大文章。

(通讯员 郭静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