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高培勇等六位专家在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作主旨报告

来源:科研处 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6

本网讯 4月24日,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阶段与新格局:‘十四五’中国经济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高培勇,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盛世豪,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原院长刘亭应邀作主旨报告。

高培勇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我们对“十四五”的宏观经济分析需要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最典型的、最本质的特征,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逻辑主线牵引下来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的内在统一性。他认为,新发展阶段意味着中国站在更高的起点追求更高的发展目标,走向高质量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因而要以更加务实、更加精准的举措,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三个维度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目标。他强调,新发展阶段的宏观经济分析需要加上安全变量,把安全和发展放在同一平台上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从而引导经济向发展质量、效益、规模、速度、安全相统一的方向发展。

迟福林作了题为“消费导向的经济转型——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课题”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进入消费新时代,我国不仅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并进入服务型消费社会,而且还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贸易国,为全球带来新的市场机遇。基于这一判断,他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继续保持消费导向的经济增长趋势,推动现代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企业的发展,并促进科技变革。最后,他提出中国需要从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进程、财税金融体制调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以及增加政府公共消费比重等四个方面推动我国以消费导向的结构性改革。

张斌作了题为“‘十四五’时期的地方税体系建设”的主旨演讲,分享了他关于我国地方税体系建设面临的新环境、新挑战和新思路的见解。他认为,地方税体系建设的新环境不仅表现为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政府职能与财政支出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也表现为数字经济和人口老龄化对政府收入和税收体制产生的深远影响。他指出,在新环境下,一方面需要根据政府职能和支出结构的变化,在优化地方收入体系的总体框架下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另一方面需要充分考虑产业布局、就业结构、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等系列变化对地方税体系建设的影响。最后,他结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地方税体系建设的研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盛世豪作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与国家创新体系的完善”的主旨演讲。针对目前国家创新体系不足,他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完善:一是强化政府统筹与政策引导,在关键战略与核心产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并营造良好的产业创新生态;二是进一步强化国家标准意识,对创新进行有效引导与支撑;三是顺应当代科技发展趋势,采取跨学科、跨界的现代创新组织;四是充分发挥国内大循环的优势来拉动创新;五是加大对外开放,将自主创新推向国际领域。此外,他还强调要处理好自主创新与平台公司垄断行为之间的关系。

黄先海作了题为“全球产业链重构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的主旨演讲。他提出,中国的发展不仅牵引中国,而且牵引世界。要重视进口的新功能,将进口问题提升到战略性高度,通过国内市场带动国际市场,将扩大进口作为激发我国超大市场国际吸引力、反制市场脱钩威胁的重要抓手。从效率与安全的视角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呈现出区域化、链群化、备份化的特征。中国仍需坚持以效率为主导,同时兼顾安全的原则,适度做好备份化,并将战略性产业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他还指出,强化内需和自主创新是国内大循环的两大突破口。要通过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均衡发展金融房地产与实体经济、打破区域要素市场分割、优化政府投资结构等方面强化内需;通过扩大产品市场进入自由度、促进供给侧和跨区域竞争、动态调整知识产权保护程度、强化竞争激励、由吸收溢出转向竞争创新、对技术前沿实施政府研发补贴等推动自主创新。

刘亭作了题为“‘十四五’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取向”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这“三新”,是“十四五”乃至2035年发展的“定盘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因此要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于浙江的未来改革和发展,他认为应当围绕高质量和高水平发展的“双高”目标要求,在改革和发展领域分别坚持市场化和数智化的基本取向。

六位嘉宾的主旨发言,围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有问有答,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文字 童幼雏 摄影 胡丹妮 苏训仁 杨深茹 董安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