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浙江大学廖备水教授走进文华讲堂

来源:文华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1

本网讯 11月9日,文华讲堂第二讲在我校下沙校区开讲。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驱动的逻辑学研究”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廖备水应邀作题为“交叉学科研究——从新一代人工智能与逻辑学的角度看 ”的讲座。

廖备水教授围绕“关于交叉学科研究”“新一代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一些交叉学科问题”“从传统演绎逻辑到论辩逻辑”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廖备水教授分析了多学科的优势,以“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所涉及的知识和推理,是否可通过严格的逻辑系统来表达,并通过高效的人工智能算法来实现?”这个问题为导向,让在场同学们沉浸在“从问题开始”新的思考方式中。廖备水教授认为,新一代的人工智能算法仍具有可解释性问题、伦理对齐问题和认知推理问题。这些问题也同生活中的问题一样具有不完备性、不确定性和不一致性,可以通过传统演绎逻辑法和论辩逻辑法分而治之。廖备水教授进一步指出,传统演绎逻辑也存在一定局限性,难以表达和处理不一致的信息,而论辩逻辑能够提供统一的形式化模型来建模人类的推理和说理模型,同时可实现不同参与方的求同存异,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系统的可实现性。廖备水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团队部分前沿研究方向以及他个人长期从事交叉学科工作的心得体会。

在互动环节中,廖备水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交叉学科融合方面的问题,消除了同学们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迷茫与忧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