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分论坛举行

来源:数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7

本网讯 5月14日,由浙江省社科联、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我校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分论坛在数据科学学院举行。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副所长赵军利,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张斌,省统计局总设计师王美福,校首席教授罗良清通过视频出席;校党委书记李金昌、数据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等现场出席。分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李金昌和赵军利主持。

李金昌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已成为国内深入探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梳理总结地方改革实践经验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如何用科学的统计指标,从不同角度完整全面地反映共同富裕现象的进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互动交流讨论,梳理经济脉络、剖析现实问题、研讨发展方向,推动共同富裕研究不断发展,为共同富裕理论创新与实践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闾海琪、邱东、张斌、王美福、罗良清和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洪兴建等6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共同富裕监测研究”“从统计视角看推进共同富裕的社会基础结构”“充分发挥国家调查职能,深化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共同富裕基础数据库建设”“共同富裕统计监测的一点思考”“共同富裕监测评价的几点认识”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本次分论坛作为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扣“共同富裕的理论创新与中国实践”总主题,为促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推进重点改革集成突破,总结标志性成果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必将助力浙江开拓破解共性问题之道、引领共同富裕先行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