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公管学院教师学术沙龙(第三期)—自我雇佣能否提高农民收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2

讲座题目:自我雇佣能否提高农民收入?

主 讲 人:黄志岭

讲座时间:12月6日(周二)14:00-15:30

地 点:1-517C会议室

主办单位:公共管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师从著名学者姚先国教授,研究方向就业、收入等领域。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系主任。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在《世界经济》、《世界经济文汇》、《农业经济问题》等学术期刊发表十来篇论文,担任《南方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主持国家社科青年基金1项、省社科两项,并以骨干人员身份参与国家自科重点项目和国家社科重大等项目。

内容介绍:本文采用2013年CHIP数据中的农户样本,使用倾向性得分匹配法(PSM),评估了在校正自选择偏差后,从事自我雇佣行为对农民收入的影响。计量结果表明,农民从事自我雇佣确实能有效提高农民收入,幅度高达6%。对收入进一步细分显示,在高收入组,自我雇佣群体收入高于雇员,但在低收入组,雇员群体的收入要高于自我雇佣群体。本文的研究结论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为提高农民收入提供新的途径,认为应该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农民从事自我雇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