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浙江财经大学校史路景观工程雕塑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4

为了塑造浙财形象、延续办学文脉、提升学校品位、改善校园环境,在浙财校友的捐资支持下,我校于2017年暑期着手建设校史路景观工程。该工程集中展现学校43年来四易校名、七迁校址的办学历程,以及办学层次从中专到大学、人才培养从中等教育到博士的飞跃发展。

为了进一步丰富该工程的景观内涵,经研究决定,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体工程中的两组景观小品作品方案。

学校变迁简图

1.景观介绍

校史路景观工程,命名为“文华路”,位置在下沙校区东北侧,北傍校友林,南靠东体育场,总面积为1.1公顷,大体自西向东呈L型。

校史路位置图

工程在设计构思上,围绕氛围营造、文化植入、历史精神塑造,以学校发展史为脉络,校址为线索,自东向西分为三大区块,依次展现动荡建校阶段、稳固成长阶段、井喷式发展阶段,景观结构上设置景观广场、游园区、悬铃木路景观带,分布多个景观点构成,重点截取蚕种场、乌龙庙、文一路、下沙等办学印记,形成一条可以任意穿梭于时光中探寻财大历史文脉的景观道。本次征集的景观小品分别位于景观广场和悬铃木景观带东端。

三个区块平面示意图

2.征集说明

第一组景观小品

位置示意图

说明:该组景观小品位于景观广场中心,也是整条校史路的起点范围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的作品要充分融合周边的景观,展示财大动荡建校时期鲜为人知的过往。特别是要体现学校从七堡蚕种场办学起步的艰辛,同时也能处理衔接好学校历经萧山分部、文一街校区,清泰门外乌龙庙校区的动荡发展历程。要融入彰显学校初始阶段的特色与气质,展现地域与众不同的个性魅力。达到潜移默化影响全体师生的效果。设计要通俗易懂、雅俗共赏,极具观赏性。

整组作品的空间布局,建议高度控制在4m-5m,长度控制在3m-4m,宽度控制在0.5m-1.5m的区间内。

第二组景观小品

位置示意图

说明:该组景观小品位于悬林木景观带东端,东体育馆北侧,可以以主题性雕塑形式进行设计。学校建校40余载,数易校址,许多物质文化,随着时代变迁,已难觅其踪。但是辉煌发展历程中积淀形成的“明德笃学、经邦济世、崇实创新、勇立潮头”精神是一代代浙财人薪火相传的。以此为创作背景,能多角度诠释浙财精神,特别展现历届浙财学子求学成才、奋发向上的面貌,形成独有的浙财人文景观。

整组作品的空间布局,建议高度控制在3m-4m,长度控制在6m-7m,宽度控制在1m-2m的区间内。

总之,以上二组作品要求遵循审美意义、社会意义、人文意义、生态意义为一体,使作品景观能够更好的融入到校史路所要展现的内容中去,体现以校史之路为载体,传承浙财精神,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要义。

3.设计方案要求

① 景观小品方案设计内容、形式、材质、规格、表现手法和技法不限,提倡创新设计(必须符合现场安装条件和环境)。

② 设计人应提供作品设计图纸及说明电子版本各一份。方案均应包括创意说明和平面设计两部分。创意说明应明确方案名称、设计构思、色彩、材质、规格、成稿制作费用等要素。平面设计应包括平面图和三维效果表现图(电脑绘图或手绘图均可)。

③ 设计人须保证作品的真实有效,拥有对作品的知识产权,方案必须为未公开发表的作品,如因涉及抄袭、侵权等行为产生的一切责任由设计者本人承担。凡入选作品,其著作权、修改权及使用权归校方所有,作者保留其署名权。

④方案一经采纳,其使用权归学校所有。设计人投稿后,则视为同意校方拥有对设计方案宣传、展览及推荐实施等形式的权利。

4.其他说明及奖励

① 投稿自2017年8月24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截止。

作品发送至xcb@zufe.edu.cn,联系人:刘远琳,联系电话:0571-87557041。(如有需了解校史路景观工程的详细情况或实地勘察,可以通过以上两种方式进行联系。)

②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录用方案按每件雕塑奖励3000元。

③ 凡送作品参加本活动的设计人,均视为已承认并遵守本公告的各项规定。

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

浙江财经大学

2017年8月2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