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斯格雷夫论坛学术讲座第17期:财政学基础理论创新的思想传承与学科基础性问题探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1

主讲人:刘志广

时间:2018年9月18日(周二)14:00-16:00

地点:财政税务学院(1号楼)307会议室

主办单位:财政税务学院

个人简介:刘志广,经济学博士,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财政社会学和经济学基础理论,出版专著《新财政社会学研究:财政制度、分工与经济发展》。

内容简介:在各种分类标准中,选择范式-交换范式更好地代表了财政学研究的两大主要传统。基于国家治理考量的财政学基础理论创新的思想传承主要在于交换范式传统,交换范式财政学可以与交换范式经济学相对应,我们可以通过与选择范式财政学、选择范式经济学的思想内核的比较来探寻交换范式财政学的学科统一性。财政社会学是交换范式财政学传统的最好延续,基于财政社会学思想,我们可以对交换范式财政学中的人性基础、财政的地位与本质、应关注的核心问题、核心概念、国家模型、财政制度的分类等学科基础性问题进行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