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斯格雷夫论坛学术讲座第20期:公共财政:一种广义交易与讨价还价逻辑 ——基于布坎南的公共选择理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1

主讲人:童乙伦

题目公共财政:一种广义交易与讨价还价逻辑——基于布坎南的公共选择理论

时间:2018年11月26日(周一)下午3:00-4:30

地点: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1号楼307室

主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内容简介:在公共选择领域,人们应该如何行为?Buchanan广义交易的政治学将问题推进了一步,即使这种深化是以将一般社会秩序、自由选择等概念缩小为纯粹政治科学范畴内的论题为代价的。通过返回到市场交易机制,Buchanan和Tullock对人类社会制度构成进行两层次分类:“一系列预先达成的规则,然后,所有行动都在这一系列规则范围内进行”;由于现实社会总是特定强权对霍布斯丛林进行垄断“秩序”的结果,宪法作为平衡垄断型政府与人民主权的唯一基础,必须站在罗尔斯“无知之幕”背后,具备维护社会合作秩序的前瞻性和持久性。Buchanan为此定义:政治的核心就是保证合作效率,关键是从人类行为“过程”入手,解释人类社会的合作机制。通过创设“互投赞成票”的政治交易模式,Buchanan便用功利主义方法论证并给出了立宪政治、俱乐部,特别是公共财政三大理论体系。至此,从古希腊柏拉图、亚里斯多德推崇的雅典城邦政治,一直到哈耶克所强调的“超个人规则”的公共选择逻辑,便在广义交易的政治分析中得到科学的阐释。

主讲人简介:经济学博士,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汪丁丁教授。后与博弈论大师K.Binmore教授多次讨论、学习博弈论前沿问题,获得Binmore教授的肯定。现任职于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之前曾任职于张家界天门山乡政府,张家界国土管理局,张家界统计局,张家界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和张家界人民政府办公室等单位。有多年政府工作经验。研究领域为:讨价还价博弈、公共选择理论。根据其博士论文整理出版的《解析中国——基于讨价还价博弈的渐进改革逻辑》已由上海、格致、三联书店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