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人物 > 师者 > 正文

浙财人物

朱凌:培根铸魂 乐做学业启航的引路人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3-15

校首届教学优秀奖获得者信智学院朱凌老师

“听,数组在歌唱,元素像音符一样富含跳跃的悠扬;看,指针在闪亮,地址传递可以把值神奇般地变换……”为了激活课堂,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朱凌将枯燥的编程知识点写成了一首诗。

朱凌始终潜心钻研业务,追求卓越,获评学校首届教学优秀奖。她教学风格新颖独特,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教学技能精益求精,教学业绩连年优秀,曾获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省示范课堂,并获得校首批优秀青年教师支持计划和“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等荣誉称号10余次。

润物无声,善做学生朋友的知心人

朱凌主动走进与倾听学生,关怀大一新生的适应情况,关心大二大三学生的学业规划,心系大四毕业生的升学和就业,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曾有两名学生由于熬夜玩游戏导致白天常常上课睡觉。朱凌便多次约他们谈心,从阿基米德到图灵,从三皇五帝到两弹一星,就这样一步步地从历史聊往现代、从神话聊向科技、从学业聊到人生、从梦想聊进内心。渐渐地,学生从沉迷打游戏转变为沉浸打代码。最后,一位成功进入加州大学深造,另一位毕业后成为了世界500强企业的优秀IT工程师。

朱凌对凡是来求教的学生都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一位从未学过C语言的会计学院同学在大三暑假找到朱凌,诉说自己想考信息技术类硕士的想法。虽素昧平生,但朱凌依然悉心指导,帮他耐心分析国内外考研形势,制定科学周密的学习计划。最后,经过师生共同努力,这位同学成功考上了康奈尔大学信息管理的研究生,目前就职于全球知名科技公司。

在求学路上,朱凌就像一束光,照亮学生前进的路,让学生更有力量迈过每一道坎,不断有新的收获。十余年来,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与省级奖100余人次,被学生誉为“金牌教练”。近年来,其所带本科生升研率高达60%。其中20余名本科生成功考入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加州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深造;多名毕业生就职于华为、微软等全球知名企业。

怀揣赤诚,愿做教育使命的坚守人

作为“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副系主任,朱凌勇立潮头,敢挑重担,坚持“党建+”教学、科研、育人等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推进“三风”建设,以“红色领航+前沿技术”推动所在学科入选“国家双万计划”浙江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组建多支教学科研团队,层次递进式打造金课系列,将“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传达到神州大地。并在国际化教学中,向全球各地的留学生在线宣传中国抗疫成果,使课程思政国际化,将中国声音传播到世界民族之林。

虽然“桃李满天下”,但作为一个码农型教师,朱凌仍然要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常常被问:“你在学校能收获什么?出人头地?还是百万年薪?”对此,她常常淡然一笑。

2020年的一个下午,朱凌照常组织学生开展课外学术研讨会。突然,学生现场向她发起“求救”:“朱老师,我最近做实验遇到了难题,代码丢了,但录了视频,您能帮我看看哪里出了问题吗?”朱凌爽快地答应了。学生立即打开视频,屏幕上跳出几行文字:“接下来开始讲代码,这个代码比较复杂,大家注意,仔细看,别眨眼——今天,我们亲爱的导师(过)生日啦!”随后,画面中播放了学生们的暖心祝福和师生间日常互动的温馨片段。原来这一天是朱凌的生日,虽然她忙得自己都忘了,但是学生们却把导师的生日记在了心里,并特地定制了写满“代码”的蛋糕和鲜花气球,为导师举办了一个别样的生日会。——谁说程序员不浪漫?学生们不可爱?像这样的感人瞬间,还有很多很多。朱凌说,学生的爱就是她最大的收获。

深耕教育一线17年,朱凌深深感受到,“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民族就需要这种教育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