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人物 > 师者 > 正文

浙财人物

邱瑾:潜心教学 静心育人

来源:教务处 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4-25

校首届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数科学院邱瑾

负责、热爱、创新是邱瑾老师在教书育人中一直坚守的理想信念。她热爱教育事业,治学严谨,乐于奉献。为人师表,关爱学生,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获省高校教坛新秀、省高校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校师德先进个人、校第五届“卓越研究生导师”提名奖、校首届教学优秀奖。

潜心教学 注重创新

邱老师在教学中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教学理念先进,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探索科学的教学方法。在数学类课程中科学有效地设计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易于吸收消化,深受学生喜爱。在专业类课程中注重双语教学、实践教学,充分利用网络课堂和线上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开展启发式、探究式、沉浸式教学,激发和鼓励学生的创新思维。在多元统计分析课程中探索“翻转课堂”,切实地锻炼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让学生真正沉浸在课堂教学中。一些学习能力强且团队合作紧密的小组在汇报展示时,不仅仅局限于任务内容本身,还进一步通过查阅文献资料进行拓展延伸,自主学习,对其他同学起到积极的同群示范效应。

作为统计学专业的教师,她充分认识到统计学的发展前景以及与国外统计教育的差距。在多元统计分析课程的教学中,注重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建设,积极将学科最新发展和教改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首先选用国外优秀原版教材进行“双语”教学,是统计学专业第一门选用原版教材进行“双语”教学的专业课程。事实证明这一举措极大地开阔了师生的视野。在多年潜心教研的基础上,邱老师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吴浪教授合作编写了多元统计分析英文教材Applied Multivariate Statistical Analysis and Related Topics with R,由科学出版社出版。2021年该教材被法国科学出版社EDP Science选中,在欧洲出版发行。

静心育人 细雨润物

邱老师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知识当做人生的最大乐趣。关爱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她终身奋斗的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她会融入数据分析的前沿研究成果。在学术方面,她会带领学生紧跟学科前沿,发挥研究特长。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科研习惯,邱老师每周坚持研究生讨论班,寒暑假也不放过,遇到假期就采用钉钉线上讨论班的形式。她的办公室里经常围坐着学生,她或是辅导学生课业,或是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是与他们探讨未来的人生发展道路。在她的指导下,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一名研究生获得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所指导的本科生有多名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邱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浙江省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知行浙江”、田野调查等各种形式的科技创新及实践活动。近三年来,邱老师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16项,省部级奖项12项。

她教学风格鲜明,学生眼中的“邱邱”既认真严谨又亲切温柔:“老师专业性很强,又温柔又严格,很喜欢这样的老师!操作性很强,能学到很多。”“邱邱老师讲得真的超级超级好,PPT真的是非常棒,内容框架特别清楚,例题结合也很详细。”“课程内容量大,讲解细致,难易结合,可以学到知识。”“老师备课认真,上课生动有趣。”“教学严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非常好的教学。”

一位学生在教务系统的留言让邱老师印象深刻:“第一次上您的课就被您讲课时那种内心的宁静感吸引,之后又敬佩您教课时的严谨,觉得学数学的我应该向您的严谨态度看齐,向内心宁静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