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人物 > 师者 > 正文

浙财人物

邱瑜毅:打造“四有”课堂 践行立德树人

来源:教务处 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6-01

校首届教学优秀奖获得者邱瑜毅

邱瑜毅,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获得校首届教学优秀奖、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教师、省工会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主要教授《英语演讲》《影视英语与文化赏析》《大学英语听说》《大学英语技能—说》等课程。邱瑜毅老师始终保持着一颗恪尽职守的责任心,踏踏实实从课堂教学出发,着力打造英语“四有”课堂——有内容、有趣味、有要求、有思想,凸显知识获得过程的魅力与价值,教学效果优异。

潜心教学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

为了做到“有内容”,邱瑜毅让英语学习不再仅限于书本,“言之有物,学之有用”。从《发现之旅》让学生学会了“西湖十景”的英语介绍方法;从《健康生活》引申到了“中国传统美食”的养生之道;从《追寻梦想》扩展到“中国梦的内涵”……学生们常说:“邱老师的课,教材不常用,但笔记比书还厚”。

在教学中,邱瑜毅总会反复问自己:“英语要怎样教才会让学生们感兴趣呢?”“如何让学生知道英语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呢?”“课堂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如何与教学内容密切联系呢?”为了有效衔接教与学,她一直在探索将课程变得“有趣味”的方法。邱瑜毅根据教学的主题去寻找与生活的连接,并设计相应的课堂活动。学生们在“班级辩论”中进行思想的碰撞,在“角色扮演”中体会实际情景中的英语使用,在“模拟招聘”中掌握面试英语和求职技能。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真正在生动的氛围中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提高了实用技能。

对于学生,邱瑜毅也是“有要求”的。为了保证学习效果,除了课堂上的细致讲解和活动运用之外,她的每一门课程都有在线课堂,同学们需要及时完成相应的线上任务、参与线上讨论,并完成自学笔记。很多上过邱老师课的同学会一边抱怨“作业真多啊”,一边又感叹“收获也很多呢!”

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邱瑜毅的课堂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实现教学中的“有思想”。语言是跨越疆界、传播文化、融通互鉴的,所以她的课堂也是自由开放的,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总是畅所欲言,踊跃地表述自己的想法。邱瑜毅在尊重学生丰富活跃思想的前提下,巧妙的融入思想、文化元素,用语言之美引导学生感受新时代之美。在《为了好的星球》这个单元中,邱老师从“大禹治水”扩展到“五水共治”,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谈到中国现当代环保举措,带领学生深入了解祖国变化,加强了学生运用英语向外“讲述中国故事,介绍中国文化”的能力。

春风化雨  “雨衣姐姐”亦师亦友

在17年的任教岁月里,邱瑜毅微笑着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怀揣希望和梦想的学生。同学们亲切地称呼邱老师“雨衣姐姐”,会在课程结束时送上贴心小礼物,有自己亲手制作的卡片,也有精心收藏的纪念册,更多的是学生们一封封饱含深情的“情书”。即使在毕业多年以后,学生们仍会告诉“雨衣姐姐”在学习上的进步,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学生会在考上研究生时写下长长的感言,谢谢邱老师给她打下了扎实的英语基础;有学生会在拿到国外名校的offer后第一时间与邱老师分享好消息;还有学生每学期定期来看看他们的“雨衣姐姐”。

“仁而爱人”,邱瑜毅把自己的满腔温暖和热情都倾注到了教书育人工作中。近五年,她教授的学生数达4000余人,完成3600余个工作量。她多次指导学生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学科竞赛中斩获佳绩。她常常感叹,每次工作感到累的时候,翻翻学生们写的信,读读学生们的留言,瞬间又充满了动力。她的口头禅正是“我真心喜欢上课呢!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时间最开心了。”

闻道在先  教研相长共笃行

对于一个老师来说,推动其教育事业发展的有两个轮子,一个是“热情”,一个是“思考”。邱瑜毅一直力争站在教学改革的前沿。她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新思路,主持1项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建设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其中《大学英语技能—说》入选国家慕课平台,《影视英语与文化赏析》作为省级线上一流课程,有全省17所高校,共2800余人选修,点击量超过70万次。

邱瑜毅在提升教学水平的路上也是步履不停,成果颇丰:曾获省高校翻转课堂优秀案例二等奖,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省高校“互联网+教学”混合式优秀案例一等奖,校首届“互联网+”课堂教学大赛二等奖等。

丹心化作春雨洒,以待桃李满园香。邱瑜毅将一直坚守初心,用心关爱学生,用心感悟教学,做好中华“梦之队”的筑梦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