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人物 > 师者 > 正文

浙财人物

优秀班主任|郭敏捷:敏如玥,捷如玉 朱丹:皎皎玲珑心,孜孜园丁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0


人物名片:郭敏捷,财政税务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应用宏观,发展经济学,国际税收,目前担任21财税6班班主任。

师者似水 秉持教育理念

针对新生的入学适应性问题,郭老师及时深入学生宿舍,迅速建立起与学生的信任感熟悉度,带领学生尽快熟悉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学校的办学宗旨,学校的管理办法,专业课程的设置,让学生同班上的同学尽快熟悉起来,并鼓励学生们多珍惜时间,多向高年级学生学习各种经验,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不虚度年华。

长者如风 慰藉心灵成长

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有差异不同,班主任就要及时了解学生之间的小矛盾,予以开解。班上有一个女生与宿舍同学之间产生了一些矛盾,郭敏捷老师及时了解了其中的问题关键症节,并分享了自己留学期间遇到的一些困难与解决的经验,开导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在现阶段磨练自己的意志,为以后成材打下坚实的基础。临近半期考与期末考试的周期,她积极动员学生行动起来,好好准备关键的考试。与此同时,注意与学生干部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动态。


人物名片:朱丹,财政税务学院地方财政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创新与经济增长。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课题等研究,在《经济学报》等刊物发表多篇动态经济论文。目前担任21财税3班班主任。

接力传承 谨记教书育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浙财人”,朱丹与浙财的缘分开始于2007年,当时略显稚嫩的她还仅仅是一个财政学专业的本科生,在浙财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下,如今她也接过了教棒,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在传承“进德修业,与时偕行”的道路上行进着。

言传身教 经纬学子生涯

从担任班主任那刻开始,朱丹就迫切地想了解班里的每一位学生。她与班上51位学生分别进行一对一的对话,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在对话中,面对学业生涯缺乏规划与目标感这一普遍问题,朱丹老师分享她如何探索,即她将所学的书本知识与生活实践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熟悉的语言来表达经济学专业术语,进而增进认知的过程。

双向交流 携手共行人生

朱丹老师非常注重帮助学生们建立对所学专业的自信,激发他们对回报社会的理想与抱负。她不仅与学生们一起学习包括诸如《置身事内》等在内的课外书籍,促进学生们认识我国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特殊地位与作用,同时还结合实际,分享安徽合肥成功建立光电显示产业中心等各地区财政“生财、聚财”的典型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