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人物 > 师者 > 正文

浙财人物

优秀班主任|陈帅:用心育人,以爱护航 陈颖:亦师亦友,树人建才 罗兴武:班风学风一把抓,因材施教助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5


人物名片:陈帅,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Group & Organization Management》《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心理学报》《财经论丛》《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审稿人。主要从事平台组织行为学与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研究。近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在《心理学报》《南开管理评论》、Tourism Management等国内外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获得过省领导重要批示。现担任人力1班班主任。

用心育人 关注学生发展动态

在指导和育人过程中,陈老师始终注重学生人格与能力的双向发展,坚持共性培育与个性辅导相结合,合理地进行学涯和职涯指导。新生入学时,陈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集体班会及单独会谈,做好新生始业教育,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从高中过渡到大学并适应大学校园生活。随后,陈老师还不断考察学生的个性、能力和特长,找他们谈心并与他们一起制定未来目标和学习计划。因为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心态也会发生一定动态变化,所以陈老师十分注重过程把控和动态调整。陈老师在对学生有了更多的了解,发现了他们的专长和特点后,会带着他们一起开展学科竞赛、科研训练等活动。最终,同学们都能有所施展,不断成长。

以爱护航 帮助学生发掘潜力

陈老师坚持将系统生涯规划教育的理念贯穿育人全过程,使同学们得以在不同的领域各施其能、各展其才。生涯规划教育是贯穿人一生的教育,其核心意义是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意义,活出生命的意蕴,绽放生命的光彩,实现生命的价值。陈老师将32课时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成长发展指导相结合,促进学生认识、了解、寻找和发现自我,帮助他们充分挖掘自身的兴趣和能力,带领他们拓展对社会和职业的认知,探索未来职业趋势,并引导他们做出个性化的生涯选择和职业规划,使自身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牢记教育使命 与学生共同进步

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陈老师也与学生一起共同学习和成长。她反复思索如何处理好学业与就业的关系、如何平衡短期目标和长期发展、如何更好地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等问题。陈老师始终把学生培养放在首位,以方正、严谨的态度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人物名片:陈颖,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浙江省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创意产业管理、服务营销、数字媒体营销。已出版专著3部、教材1部,在《财贸经济》《经济学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三项省级课题,两项副省级课题,五项市厅级重点课题。获得首届“财大四载 师恩永在——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浙江财经大学第三届师德先进个人、2014年浙江财经大学家庭事业兼顾型优秀个人、2012-2014年度加强党的建设优秀共产党员、2012-2013学年,2008-2009学年浙江财经大学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现担任19中美市营2班班主任。

多元融合 绽放学生个性青春

陈老师所带班级的同学分成了四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与鲜明的个性观念,四种性格占比相近,五彩斑斓的个性青春在大学生活里绽放:燃系:学习计划周全、坚持高度自律、学习热情澎湃;佛系:学习心态淡然、实践活动丰富、热衷发展爱好特长;勤系:默默努力、相信天道酬勤、特立独行的社恐大学生;能系:信息广泛、能学会玩、坚持完美主义人设、未来焦虑爆棚。

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老师给每个学生制定了属于自己的合适发展模式,让同学按照自己的特点发展,充分挖掘学生内在潜力,激发了整个班级的活力与向心力,增强了同学间的凝聚力。

思政结合 激发学生“三创”意识

陈颖老师倡导班课、专业课上出“思政味”,立足根本任务,着力加强课堂主场。课堂教学不仅做到“两性一度”,而且培养出来了的学生“有创意、能创新、敢创业”。团支书孙伊凡说:“陈老师的课堂总是在潜移默化中传授不少人生哲理,不枯燥乏味,相反干货满满”。她主持的《市场营销学(双语)》课程,荣获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省一流本科课程、省本科高校“互联网+”示范课堂。

重视建设 助力学生自信自强

从熟悉班级的第一天起,陈颖老师就把一段似曾相识,从无知到无畏,从迷茫到醒悟的市场营销本科四年学习的经历和学生分享,把经验和大家讨论,因为她坚信,成功可以归类,方法可以推广。大学目标的设定、学生社团的选择、转换专业的要求、兼职实践的利弊……陈老师通过一次次班会,帮助学生排疑解惑。对于在道路的选择上徘徊、迷茫、忧郁、甚至盲从的学生,她还亲笔写过一封信《大学规划需要SWOT分析》送给他们,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明确适合自身发展的目标。

用爱指导 相伴学生一路成长

陈颖老师无微不至指导学生竞赛、考研和出国,每年辅导的学生升学率超过50%,36名学生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陈老师还和班长刘可意一起搭建了浙财大最大的竞赛组队和学习交流平台“组队盒子”,成为竞赛教育与创业实践的助推器。近三年,她带领学生团队斩获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20余项,入选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专家委员会成员,被授予浙江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先进个人。  


人物名片:罗兴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级经济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浙江省高校教坛新秀。研究方向为数字创新与创业、平台商业模式、战略管理等领域有较多的研究,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8项,在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Emerging Markets Review,南开管理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稳思政 提素质

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以及大学校园相较高中生活的“闲散”现象,罗老师认为需要经常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他要求班级每隔一个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同时与班委加强联系,时刻关注班级同学思想政治方面的问题,发现苗头就及时进行引导。

建班风 强凝聚

罗老师通过“班、党、团一体”加强班风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他选择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鼓励他们大胆工作、以身作则、注意工作方法。全体班干部每两周例行一次班委会,实行人员分管、帮扶(1位班委对应7位同学)。

固学风 明方向

罗老师在每个学期初、中、末都会召开一次班级会议,向学生说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在学期初主要说明认真学习的重要性,不仅要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有所收获,还要积极探索其他方面的成长;在学期中主要总结一下前阶段的成果,使同学们能够更好的看到自己的进步与不足,在接下去的学习中有清晰的方向;在学期末主要是说明廉洁考试的重要性,在增长学识的同时,人品的良好发展更是必不可少。

促引导 助发展

为鼓励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罗老师在周二、周四下午固定时间交心谈心、答疑解惑。他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引介企业引才,促进就业创业。在他和带班辅导员的不懈努力下,18工商1班毕业就业率达到100%,其中升研率34.88%(计15人,其中7人考取伦敦大学学院、东南大学、悉尼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出国率4.6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