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人物 > 师者 > 正文

浙财人物

优秀班主任|彭娟娟:润物无声,育桃李万千 张后旗:实践探索,用爱育人 周莎莎:初心不忘,弘扬红色情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6

人物名片:彭娟娟,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Applied Soft Computing等国外期刊上发表SCI/SSCI论文20余篇,其中“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1篇、ESI前0.1%热点论文3篇、ESI前1%高被引论文12篇,出版专著1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计算机模拟与信息技术分会理事。目前担任2021级信息1班班主任。

积极作为 关心日常生活

润物无声,彭老师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有机结合。作为新生班主任,她认真分析每个学生的特点,经常利用QQ、微信、主题班会、寝室走访等方式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她以“心态要稳、学习要勤、规划要细”为主题开展第一次班会,鼓励学生要静下心来,希望每个学生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有短期目标。

期末寝室走访时,她建议同学们在教室要守学习规则,在寝室要守生活规则,要学会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同时,她注意倾听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困惑,能解答的及时解答,对于不了解、不清楚的问题积极请教学工线老师,尽力帮助学生解答。

找准关键 指导学业工作

有的放矢,彭老师从将班级学风建设与学生学业指导高效融合。在学院开展本科生选导工作时,她积极与学生沟通未来发展规划,向学生推荐优秀导师,向导师推荐班级同学。在学生期末考试后,她与辅导员沟通了解学生考试状况,建议有不及格课程的学生假期积极准备补考,建议无不及格课程的其他学生利用假期学习一门计算机语言,为后期学习筑牢基础。

认真规划 引路学生发展

量体裁衣,彭老师结合学生自身发展需求与专业发展特色,指导学生做好个人学业规划和未来发展规划。在了解到施凯文同学对数学建模有兴趣后,她将其纳入建模团队,细心为其制定学习规划,安排高年级同学传授参赛经验,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


人物名片:张后旗,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系讲师,以智能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为主要研究方向。拥有嵌入式开发、智能物联网等多项设计作品案例,从事嵌入式开发技术和智能物联网开发技术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担任20人工智能2班班主任。

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张老师以身作则。以一名老教师、老党员的身份言传身教,教育学生热爱国家、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勉励学生不怕苦不怕累,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发进取、刻苦钻研,努力提高个人的专业素养。教育学生要自尊自爱,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

良好班风的建设者

在班级学风建设上,张老师要求学生努力学习基础理论。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班干、党员、团员同学为先锋,发扬团结合作精神,积极组织学生成立各种学习小组和竞赛小组。在学好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花大力气进行课外实践开发。在学科竞赛和课外实践开发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素质的培养者

在学生专业素质培养方面,张老师非常注重人工智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的结合。张老师特别强调动手实践的重要性,在课堂教学、班会、课外师生交流中多次强调理论是基础,实践是手段,能力是目标。离开实践的单纯的理论学习效果不会很理想,只有在实践开发的驱动下,才能激发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自主学习的欲望。以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导向,反向驱动学生复习巩固在课堂所学过的理论知识以及自主深入学习新的理论知识,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发扬团队合作的精神,协同合作、勇于探索、勇于试错,交流心得体会。在这种培养模式下,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和提高了学上的学习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团队合作种树立了良好的学风与班风。

具体地说,为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动手开发能力。张老师结合自己所授的课程,带头钻研各种人工智能理论知识和新技术,在计算机视觉(人脸识别、目标检测、车牌识别、语音识别和合成)和物联网AI边缘计算等领域积极探索,取得了丰富的开发经验。很好地设计并实现了多个将AI理论与嵌入式硬件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前后端web开发技术相结合的智能物联网应用实践项目。让学生切身感受到AI与应用实践的结合。以这些综合性很强的AI应用开发案例为载体,在22年暑期实践中,张老师带领30多名学生成功地完成了智能物联技术底座(基于嵌入式+WIFI无线传感网)的开发,第一次将Python语言应用到嵌入式传感网络底层开发中,降低了开发难度,使学生能轻松地进入底层开发大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后续的智能物联网技术开发、服务外包竞赛、挑战杯等竞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生发展的指导者

在学生成长发展指导方面,张老师深入了解每名学生,结合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特长、学习能力,因势利导,对学生的发展给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例如对于理论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勉励他们积极准备考研。对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引导他们多参加开发性质的各种大学生竞赛,对组织能力强的学生鼓励他们多参加社会实践,协调班级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等。

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所带班级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呈现出一片积极进取的良好风貌。张老师尽心竭力为教育事业奉献着,与同学们之间是良师也是益友,陪伴学生在学术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人物名片:周莎莎,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讲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级以及省部级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多篇被SSCI/SCI收录。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Behaviour编委会成员,其他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专家,浙江省电子商务竞赛评审专家。

秉承初心 关心学生成长

作为班主任,周老师坚持“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学宗旨,深入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时常深入班级开展主题班会、谈心等活动,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动态,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考研、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竭尽全力为每一位学生答疑解惑,并给予帮助。

言传身教 弘扬红色基因

注重通过言传身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与学生的日常交流,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精神;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活动,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自我学习、创新等方向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把握时势,并结合优秀校友的事迹,让同学们明确努力的方向。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学生综合素质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