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5-25

    本网讯(通讯员 邓小燕)5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论坛——纪念巴黎公社145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下沙校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发展研究部主任辛向阳研究员、原党委书记侯惠勤教授,校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出席论坛。

    李金昌教授在致辞中指出,145年前,巴黎工人阶级以惊天的伟大创造,奠定了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的雏形。正如马克思所说,巴黎公社的精神是永存的,巴黎公社的伟大创举一直激励着不懈奋斗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纪念巴黎公社成立145周年之际,论坛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为研讨主题,其理论意义重要,实践价值深远。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编译局、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巴黎公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的会议主题展开了研讨。侯惠勤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今天纪念巴黎公社145周年,就是要将巴黎公社的精神转化为更加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自觉。经过多年社会主义实践,我们发现,坚持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唯一出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辛向阳研究员和中共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叶险明等10余位专家学者就巴黎公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逻辑等作了主题发言。

    论坛开始前,还举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论坛已有三届,论坛已成为汇聚国内学术界专家学者,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交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经验,研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本届论坛在我校举办,较好地展示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研究方面的实力和水平,必将对年轻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