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的全新起笔

——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侧记

来源:“十三五”规划文本起草小组                   发布时间:2016-07-04

    编者按:《浙江财经大学“十三五”(2016-2020年)发展规划》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多次修改,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心血、智慧和美好愿景。蓝图绘就,征程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振奋精神、凝聚共识、鼓足干劲,砥砺奋进共绘“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的美好蓝图!

    本网讯(通讯员 黄珊)日前,学校党委会审定批准了《浙江财经大学“十三五”(2016-2020年)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作为引领财大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既是对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贯彻,又是对学校发展方向和路径的深入探讨,更是一次凝聚各方信心和力量的全面宣讲。《规划》编制工作严格依照《浙江财经大学章程》的要求有序推进,历时11个月,全文2万余字,传递出学校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的坚定信心。这是一次关乎财大未来的全新起笔,这是一场牵动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顶层设计!

    高瞻远瞩,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

    自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2015年3月,学校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组织机构,与党代会调研同步,紧紧围绕改革发展需求和学校工作实际,学校领导亲自部署、指挥、推动、参与,通过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走访学院和部门、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等方式进行校内摸底调研,并亲自率队赴上海财大、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大、江西财大、山东财大、苏州大学、山东大学等10余所高校及部分在杭校友与企业调研等等,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在深入调研,深刻分析发展背景,认真研读上级政策文件的基础上,起草小组拟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总体规划基本写作框架》。通过“十三五”规划的编制,逐渐使全校师生认清了学校发展的阶段特征、面临的形势、存在的短板和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统一了思想,汇聚了力量,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群策群力,理清思路集民智

    2015年6月24日,学校召开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正式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工作历时近一年,主要经过前期调研与规划编制、征求意见与修改完善、方案审定与报备发布三个阶段。规划编制过程中,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负责、科学规划,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热心参与,积极建言献策,期间征集到相关意见建议数百条。起草小组进行反复修改,汲取了大家的智慧。

    尤其是2016年3月以来,为进一步对接国家和浙江等“十三五”规划,分别召开6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老干部、专家教授、校友、管理服务人员、党外人士以及党代会、教代会和学生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学校还邀请政府部门相关领导、著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指导和咨询。综合各方面意见、建议后,几易其稿,终成定稿。6月16日下午,在学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在热烈的掌声中,《浙江财经大学“十三五”(2016-2020年)发展规划》获得通过。双代会闭幕后,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起草小组又对规划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于6月21日经学校党委会审定发布并正式实施。

    真抓实干,开启科学发展新篇章

    《规划》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基本遵循,以中央和省政府编制“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国家和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主要依据,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为主要基调,全面研判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

    围绕“力争成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高水平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初见成效”两大核心目标,“十三五”期间学校将高位推进完成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与社会服务、开放办学、文化建设、校友工作、支持东方学院办学等八项发展任务,据此提出40条举措或建设重点,并从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四个方面强化支撑保障措施。《规划》目标务实高远、思路清晰科学、指标科学合理、措施切实可行,体现了财大人的意志和智慧,是学校今后五年贯彻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行动蓝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坚信,在国家和浙江省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规划》确定的宏伟目标定能实现,财大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