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浙财 > 正文

浙江日报:课堂上的引路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2

近日,在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校园内,一群大学生在食堂前跳起了《江南style》,引来欢声笑语一片。原来这是该校工商管理分院李馨弘老师与学生们的一个约定,在她指导的班级中如果哪个班级考输了,就要集体在校园跳“神曲”。

学生叶诗宇说:“这个跳舞的约定起初是一次搞怪的惩罚,但结束时大家都觉得这是一种激励。李老师是我们很喜欢的老师,她经常很早到学校来监督我们晨读。我们都喜欢跟她聊天,同学都有她的QQ号码。”

和学生约定跳骑马舞、一起和学生晨读、用心与学生长谈,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这样的小细节,正是教师育人的责任心和爱心的体现。在浙财院东方学院就有一批虽然平凡但是用心爱着学生的教师们。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教务部部长刘中文介绍说:“东方学院从2006年开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学院为每个班级聘任一名责任心强,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的专业导师,这些专业导师既教授知识,又能成为学生学业上的助力师和职业上的指导师。”

课堂上的引路师

在东方学院的古代文学课堂上,该校古代文学专业博士林香娥通过让学生“演戏”的形式使学生体会古代戏剧的魅力,已实行多年。从单一地模仿某些戏曲片段,到通过DV拍摄制作成短片的形式展示。学生通过选剧本、编剧本、定妆、拍摄、剪辑等工序,在主动实践中完成了对专业的学习。中文专业学生宋嘉慧说:“起初对古代文学不太感兴趣。但后来上了林老师的课觉得特别有意思。我和同学们都经常盼着上这门课。”无独有偶,该校思政课教师赵怡燕也有办法把原本让很多学生觉得枯燥的课上得生动有趣,她自喻为教师中的相声演员。她在课堂上将政治与生活相结合,用一个个故事和案例,教会学生人生的道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除了课上得生动有趣,学生们课堂外的实践也得到教师的悉心指导。财税分院的刘央央老师被学生称为行动派的“央姐”,她的名言是“让实践来检验真知”。她带着社保专业的学生走遍海宁周边乡镇各个大小村庄,实地完成城乡调查,组织模拟劳资双方谈判现场,让学生更形象地理解专业知识。

学业上的助力师

会计分院ACA(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专业学生应旷博一年内通过ACA课程专业阶段6门考试,获得CFAB证书,这也就意味着他获得了全球知名企业的认可。他把取得的成绩都归结在他的专业导师——冯晓身上。他说,是冯老师在他考试失利的时候鼓励他,帮助他制订了目标和计划,并督促他付诸实际。除了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尽心个别辅导外,冯老师还根据ACA班每个同学不同的特点为她们量身打造各自的复习方法,并为每个同学设定短期目标。截至目前,该班同学已参加的六门CFAB考试合格率均突破70%。

在外国语分院也有一个被称呼为“知心姐姐”的教师——许凌春。外语班是小班教学,许老师对她班里的学生几乎了如指掌。每次学生对未来发展有迷惘了,学业上碰到困难了,或者为生活琐事烦心了,都会找许老师谈,许老师也都会给学生最中肯详实的信息与建议。

职业上的指导师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在金融经贸分院学生王诗扬的眼里,他的专业导师李忠是一个很严格的人。“李老师对我们的学业要求很严格,经常到班级里来提醒我们学习的重要性,还开了一长串书单给我们。我们有时候也称呼李老师为‘四个至少’老师,因为他要求我们在大学里要做到四个至少,至少有一次公开的演讲,至少拿一次奖学金,至少有一段实习经历,至少让教过的老师都记住你。”

信息分院计算机专业大一专业导师应方琴则在学生中有“三心”教师的称号,所谓“三心”即有爱心、信心、责任心。“对于学生我想给他爱心,让他们树立起信心,对于自己我更多的是要做到责任心。”应老师和她的同事们还积极建立校企合作渠道,推动学生顺利就业。

教育,就如春雨润物。教师的每个言行,都会悄无声息地影响学生的成长。也许,只是一句鼓励的话,一个肯定的眼神,一次严厉的提醒,都会成为学生成长中的烙印。一所学校的文化内涵也就在其中传递,延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