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高标准 严要求 教风建设初显成效

——“教风建设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14

本网讯(通讯员 庞伟慧)外国语学院自成立至今不断发展壮大,本着“进德修业 与时偕行”的校训,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坚定不移持续推进教风建设。

规范教学制度 层层把关教学质量

课堂教学是高校培养人才的关键,而良好的教风是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为保障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制定了系、部主任听课制度和学院教学督导组监督制。系、部主任直接负责本部门的日常教学、检查和评估工作,落实各项制度;学院教学督导组通过全面听课(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6次)、反馈、整改,层层把关,狠抓课堂教学。对于年轻教师的培养,学院坚持执行一对一“传帮带”制度。学院为每位年轻教师配备教学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帮助年轻教师尽快进入角色,提高教学水平。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2017年学院学生到课情况、课堂教学分数稳居全校第一,学院已连续三个学期课堂教学分数高于全校平均分。

拓宽教学思维 教研活动丰富多彩

围绕提高我校外语教学水平这个主题,学院鼓励各系部每学期组织2至3次形式多样的主题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是学院各系部的常规主题之一,每课由一个主讲老师提出该课要点、难点、疑点供集体讨论,以达到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的目的;为了促进多元化教学,加强教师间的教学技能交流,各系部自发举办微课教学讲座、访学教师经验交流会、学术讲座等,掌握学术前沿资讯,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能力;为提高学生专业认同感和归属感,学院定期举办师生互动沙龙,采用教师主讲和师生探讨的形式,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学习观。

恪守严谨治学探索教学模式改革

面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中的机遇和挑战,外国语学院在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大外部教师对学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进行全面改革。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以 RACES 为核心教学理念的大学英语教学方案,获得了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 RACES 为核心教学理念注重分层次分专业的个性化教学方案设计,对不同学习起点、不同专业、不同教学目标的学生分别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将课内讨论讲解和课外预习巩固相结合,让信息时代的网络科技逐步进入课堂,辅助课堂,提高教学和学习效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上,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与实践输入性技能课程评价改革。以混合学习理论为指导,以课程教学为核心,以学校的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和MOOC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为辅助,有效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实行课堂翻转实践,切实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和人文素养,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强化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坚持以“生”为本 综合导师身正育人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既是知识种子的传播者,又是文明之树的培育者,是年轻一代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光辉典范。作为综合导师,做好严谨治学,从严执教之外,还要与学生成为好伙伴,切切实实关心学生,学生之事无小事。学院在第一学期通过双向选择,确定综合导师,为导师和学生建立一个“小家”,导师在日常学习、学科竞赛、毕业论文写作、就业指导、考研、留学等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积极向上。2017年,学院教师利用课外时间辅导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外语类学科竞赛并斩获多项荣誉,在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知识竞赛、“中译杯”全国口译大赛等众多外语类权威赛事中取得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令人骄傲的成绩。老师辛勤付出,学生努力拼搏,有效地增强了我校学生外语的实际运用能力和应试能力。外国语学院2017届毕业生考研出国比例达到12.7%,较2016年上升4个百分点;2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荣获校优秀论文,成绩鼓舞人心,这与综合导师的耐心引导、悉心指导都是密不可分的。

教书育人,任重道远,外国语学院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四有老师”为导向,带领外院这支欣欣向荣、朝气蓬勃、与时俱进的教师队伍奋勇前进,砥砺前行,在推动学院教学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