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邹洁:让学生喜欢上数学是件幸福的事

——“2017,我的课这样上”系列报道

来源:记者 陈识                   发布时间:2017-11-21

邹洁老师是数据科学学院的一位骨干教师,1984年大学毕业后就投身数学教育的她现已从教三十三载,主讲《微积分》、《线性代数》、《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规划》等课程。

提及曾获得过的诸多荣誉奖项,邹老师谦和地笑笑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教师最重要的是对学生负责,同时也是对学校负责,我就是尽心做好本职工作。”

邹洁老师在教学态度上认真负责,博取众长。她特别注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努力学习且熟练掌握多种计算机教学软件,并能纯熟应用到课堂教学中。为了使学生在课堂上更好地理解抽象的数学内容,她总是花大量的时间制作课件,将多年从教的经验融入课件中,课件力求精益求精,这使得她的多媒体教学效果突出。“选课抢到邹老师的课就特别开心,我的好多学长学姐们都给我推荐她。”邹老师的一位学生这么说,“邹老师上课内容丰富,气氛活跃,上课不但一听就懂,而且上邹老师的数学课有种艺术上的享受”。

邹老师始终关注课程改革的最新要求,同时也会在一些知识内容上有所延伸,给有志考研的同学以启发。“很多同学想进一步深造,那么我在讲解过程中不仅会注意强调除了教学计划需要掌握的内容,还会针对各个专业学生的学科特点进行延展和专业书籍推荐,这样易于他们对于知识层次的把控。”

邹老师会将课程内容和学生专业前景相联系,有侧重地进行数学思维引导和技能培养。“虽然数学知识有时不一定会直接应用于工作中,但数学思维会对同学们的行为举止都起到不可忽略的影响。”从邹老师坚定的言语中传递出的是对同学们美好未来的祝福和期待,她希望学生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无论以后进入到哪个领域工作都能够运用数学思维去分析和解决问题。

“虽然我已经任教三十多年算老教师,数学基本核心也是不变的,但是知识更新也是要跟上时代的,很多内容是需要改进和充实的。”她说人不能一直停滞和满足于现有的水平,她以让学生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为奋斗目标。“时代和科技的发展把大数据信息推到了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把我们财经院校的同学数学教好是非常有必要的”。

提及从教的心路历程,邹老师说通过三十年的教学她无比热爱教师这份职业,看到同学们喜欢上她的课会很欣慰,相信邹老师对学术研究和授课时认真的态度也会潜移默化影响更多学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