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施翔老师应邀为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会歌作词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5-27

本网讯(学生记者 曹诗佳)近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会歌《动如潮》正式发布,会歌歌词出自我校施翔老师之手。

去年6月,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运动会会歌,因应征作品未尽完美,最后一等奖空缺。之后,施翔老师接受组委会的邀约,全情投入为会歌操刀作词,在查阅了相关信息和材料后,他迅速动笔,一气呵成。

《动如潮》尽管只有短短3字,却包含了多层含义。施翔表示,“动”代表运动,体现生命无处不在的状态。“潮”不仅代表钱江潮,还代表运动最新潮,意味着杭州乃至浙江人民敢为人先、走在时代前列的昂扬姿态。

整首歌词延续了题目短小精悍的特点,仅96字,却内涵丰富,不仅表达了运动会的场景感和画面感,还运用少年、青春、拥抱、聚焦等词语,意为中学生和大学生同在一个赛场奋力拼搏,淋漓尽致地展示中国学子的阳光风貌。副歌部分更是一语双关,“‘海阔天空的赛场上,所有的生命都期待照耀;阳光洒满的赛场上,所有的梦想都各领风骚’,这里的赛场也同时象征着人生,运动的精神要延续到未来的人生中,而只有当每个人的梦想都实现了,才能汇聚成伟大的中国梦”。施翔老师说,这几句歌词也是自己对青年学子的衷心祝愿,希望他们永葆一颗乐观向上、奋勇拼搏的心。

施翔老师是全国知名的词作家、音乐人,从事音乐文学创作30余年,拥有全国高等学校音乐教育学会音乐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多个头衔。他还为许多城市、农村、学校、单位创作过市歌、村歌、校歌、行业歌曲等,出版过多部专著和音乐制品,担当过省市许多重大演出活动的策划人和撰稿人,作品曾荣获过包括文化部“群星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在内的奖项百余次。他创作的《舞动中国》风靡全国,跳转海外;他为G20杭州峰会创作的《最美杭州》红遍网络,被人们广为传唱;2015年全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会歌《阳光启航》也出自他手。

动如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会歌

上紧发条,时间读秒,

只等那一声哨响,

奋力奔跑,让火焰燃烧。

少年趁早,青春真好,

只听那一片尖叫,

拥抱欢笑,让目光聚焦。

动如潮,心在跳,

海阔天空的赛场上,

动如潮,心在跳,

所有的生命都期待照耀。

动如潮,爱未了,

阳光洒满的赛场上,

动如潮,爱未了,

所有的梦想都各领风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