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徐敏:因材施教 倡导自主 注重能力 鼓励创新

来源:学生记者 张靓格                   发布时间:2017-03-23

    开栏的话: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课堂教学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人人重视本科教学,共同推进教学改革”的良好教学氛围,本网今起将陆续推出“2017,我的课这样上”系列报道,报道各学院(部)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并在教学理念、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及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的教师,希望他们在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能引领全校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敬请关注。

徐敏老师(前排右四)和学生们在一起

    徐敏老师于1985年开始执教,在上海财经大学工作两年后,回到杭州继续教学,这一教就是三十载,在我校金融学院主要讲授《经济学学科导论》、《金融学》、《国际金融》、《跨国银行经营管理》等课程。

    徐敏老师始终坚持“因材施教,倡导自主,注重能力,鼓励创新”的教学理念。每次开学时,她都会把课程教学大纲、课堂教学要求、拓展资源等发布在课程平台上,便于同学们了解课程框架结构。此外,课程要求也会随着年级的改变而作调整:大一的入门课,以兴趣培养为主;大二的课,更注重引导同学们思考。在她的课上,正式讲课前会要求同学们进行讨论,分享时事、信息。“一开始大家没有这个理念,所以我带头,并且提供刊物、网站、自媒体资源。同学们很快就适应了,也渐渐能表述自己的想法,这样的课堂会很有效率。”

    徐敏老师也会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选择同学们乐于接受的授课方式。《国际金融》课程是学校教学范式改革课,每个班30个学生。鉴于小班教学模式,徐老师创建了班级微信群,在群里分享大量学习资料,更加及时便捷地与同学们互动。同时,徐老师还要求同学们以小组方式进行深度讨论,并自主选题完成团队作业。“同学们可以选择找资料确认大纲,写论文,做ppt或者上台演讲。通过这种灵活的授课方式,我发现大家可以更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徐老师说。

    不仅仅是教授知识,徐敏老师对教育有自己的见解,“我在课堂上不仅是教授专业知识,其实我从大一新生上的《经济学导论》课就重视引导学生思考人生规划。”很多同学进入大学后会迷茫,徐敏老师会和同学们讨论人生目标,未来发展。她希望能够做同学们大学生活发展的引导者,用自己以往的经验给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