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大力推进开放式办学,探索完善人才培养新机制

——“以本为本 教学改革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财税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7

开栏的话: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校45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确立了“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从即日起,校网和校报将联合推出“以本为本,教学改革进行时”专栏,刊发各学院在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进“三风建设”,落实课程思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新理念、新做法、新思考,以飨读者。

财政税务学院在人才培养的长期探索中,形成了严格管理、从严治院的优良传统,培育了优良的学风和教风。积极推进本科教学从偏重知识传授的教学向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相统一的教学转变,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向以生为本、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教学模式转变。在这一模式转变过程中,学院大力推进的开放式办学思路和举措,无疑成为推动教学模式转变的重要抓手。

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入手  广泛吸收社会资源参与

近年来,由于受我国政府机构、人事制度改革的影响,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学、税收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和社会竞争力面临一定的挑战。学院已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上,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先后开设了财政学(财经新闻和文秘方向)、财政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对复合型人才培养进行了有益探索。

学院尝试建立“税收学专业本科人才创新班”,优化课程方案设置,依托社会中介为主的行业专家实施高级税务课程教学,增强学科的交叉复合,突出业务技能培养,定向培养满足企业复杂经济业务需要的特种税务管理的高级实用精英人才,为他们成为税务经理、税务总监打下扎实基础。

为了更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学院主动调整培养目标,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新路子,完善以就业能力为导向,突出专业素养、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结合、财经与新闻结合、学校与政企结合的“一个导向、二个突出、三个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通过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省内外专家和财税部门领导以及业务部门骨干共同制订专业建设规划,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了政治学、法学、金融学、会计学学科知识平台的融入,提升了专业课程的质量和层次。根据市场经济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学院从优化课程体系入手,因材施教,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及课时,在课程设置上体现拓宽边缘、交叉学科领域,进一步扩大选修课的科目,增加学生选修面,真正达到“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重能力”的要求。

引导学生选择适宜自己个性化需求的课程,对于旨在继续求学深造的学生,提早安排他们进入经济学理论的学习,增加计量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等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课程。对于旨在走向实际工作部门的学生,增加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课程,实施课内与课外、校园与社会相结合的授课方式。通过教学内容的全面更新、整体优化和系统配套,创建了与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需求相适应的教学内容体系。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通过以赛促学和以赛促教  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举办学生职业能力竞赛是培养和发现技能型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学院充分利用学科竞赛这一载体,实现理论教学与实际运用的紧密结合,校内实训与现场实践的紧密结合,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真正提升学生的业务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学院进行政、校、企三方联合举行学科竞赛的尝试,以竞赛为契机,秉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原则,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完善培养方案、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展示大学生财税岗位通用技术和职业能力,引领和促进全国高校财税专业教学改革,激发行业企业关注和参与税务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我省税务及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国内财税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水平。

截至目前,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浙江省财税技能大赛和首届全国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吸引了包括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国内外50多所高校参与。通过竞赛,促进了财税相关专业教学环境与职业素养要求等“零距离”对接,真正提升学生的业务技能和就业竞争力,也进一步推动了国内财税专业的教学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平台。

通过家长论坛和“相约星期四”等活动  构建五位一体育人模式

为探索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家校联系,助推学子成长,财政税务学院首创家长开放日,通过邀请大一至大三的家长走进大学生课堂听课、召开家长论坛等,让家长更深入地了解孩子在校的生活与学习情况,为学院的学生培养把把脉,提提意见。

学院开展的“家长开放日”活动,旨在加强家校联系,为家长与学校间深入沟通架起桥梁,构建家校合作的育人平台,促进学生人才培养能够科学有序开展。家长会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主要围绕学院的教学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学生思政方面的工作,从人才培养的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进行拓展讨论。

学院为了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在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每双周定期开展“相约星期四”,学院领导与同学们促膝而坐,品茶谈心。学院领导班子带头与同学们面对面进行最直接的交流,沟通彼此最真实的想法,通过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此外,学院还定期举办师生读书会,形式多样,专业老师、辅导员、学生共同参与,同时学院还结合学校的读百本书活动,在院内征集书单,根据学科和专业特色,为学生定制具有财税特色的百本书目录,并发动辅导员、班主任、综合导师共同为学生读好书服务。通过专业教师、辅导员、管理服务人员、校友、家长共同参与,协同服务,构成了五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平台协同  拓展思政教育立体育人环境

作为最早实施本科生综合导师制的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历来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过程强调全员参与,主体协同。学院牢牢把握课堂教学主阵地,坚持专业教育和人文教育、心理教育、人际关系教育相结合,显性与隐性教育资源相结合,整合思政教育立体育人内容,把思政教育贯彻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让所有课程上出德育味”,在财政税务学院不仅是口号,更是行动。

目前,财政税务学院拥有全校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与省内各地财政地税局、国税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市事务所等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开放办学,广泛吸纳社会资源,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搭建最适合的平台。

中国财税博物馆就是新近挂牌的基地之一,自合作以来,学院每年组织新生去中国财税博物馆接受入学教育,也组织学生到现场做志愿者,进行义务讲解活动。今年,中国财税博物馆还“送教上门“,在学校举办“文物史财税展”活动,将财税历史文化带进校园,普及财税知识,推动财税文化宣传,让广大师生对财税历史文化有进一步的认识,切实感受到国家财税的重要性。

在校内,除了现实面对面的开展思政教育,学院还积极开拓虚拟平台,利用新媒体拓展思政教育平台。截至目前,学院主要的公众号有“浙财财税鸣笛人”“CZ党员E家”“CZ Soul Mate”等,从团建、党建和心理等多个方面着手,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线上思政教育,形成了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协同合作的思政育人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