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应邀来我校作国际形势报告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13

本网讯 12月12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吴海龙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40载外交生涯里的美国印象》的国际形势报告。吴海龙会长是我国外交界多边事务专家。这是吴海龙会长首次莅临我校。校长钟晓敏热情会见了吴会长。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楼胆群主持了报告会。吴会长围绕美国社会、中美关系现状及未来走向、中国的应对措施三个方面侃侃而谈,通过讲述40载外交生涯中亲历的一个个故事,先扬后抑,以小见大,层层深入,解析了美国的社会剖面,刻画出了美国政客真实的集体群像,指明了变局之下中国的方向。吴会长通过翔实的事例和数据,揭露了美国政治对内形式民主、对外横行霸道“双标”原则的虚伪面孔。

吴会长指出,中美竞争实质上是一种制度之争、意识形态之争、战略力量之争。如今,国际格局、国际关系、国际力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美竞争会伴随着中国崛起的整个过程。面对美国毫无底线的挑战,我们要集中力量把国家建设得更强大、更富裕、更有影响力,让美国等霸权主义国家接受、适应中国的崛起。

他表示,舞台越宽广,责任越重大,外交官的工作,谈笑风生背后其实是刀光剑影,因为国际条约上的每一个字眼,代表的都是国家利益,必须寸土必争,寸步不让。他通过回顾充满智慧与挑战的外交亲历故事,鲜为人知的酸甜苦辣,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外交工作的深切感受。

“世界离开中国是玩不转的,而中国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就靠你们这一代了!我相信,你们能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希望就寄托在你们身上!”吴会长最后充满激情地对财大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吴会长的报告义正言辞、掷地有声,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声声共鸣,生动展现了中国外交官在对外交往中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的形象。报告对我们理解当今变化的国际格局与不变的中国政策,提供了专业的信息与思想,对于师生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记者 赵蕾 童慧娟 摄影 徐梦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