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9

本网讯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连日来,学校师生多种途径、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实学实干中成就事业,在攀登高峰中追求卓越,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学工部部长曹桢: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如何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党委学工部门,尤其要注重培育大学生高尚品格,不断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重视体育、美育以及劳动教育,切实用好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和“榜样的力量”表彰大会等三大育人平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懂得“为人先于为学”的道理。要在充分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前提下,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构建更加科学的包含德、智、体、美、劳等全方位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人事处处长邓川: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体现了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高校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成果。我们要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政治把关、理论学习、国情教育、实践锻炼、人文关怀等工作,引导广大教师践行育人使命,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各领域、全过程。要为教师提供更加有利于创新潜力迸发、有利于教书育人、有利于教师成长的条件和环境,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高科研成果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和浙江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校团委书记陆颋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教诲和期盼,为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进程中,要牢牢聚焦思想引领这一主责主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引领浙财青年师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财税学院党委书记童玉玲: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将爱国情报国志融入青春,用拼搏和创新点亮人生。要引导广大教师立足国家需求和时代脉搏,培根铸魂,承担好对学生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职责,培养更多兼具专业素养和国家意识的新时代财税人才,帮助学生成大才、担大任,在“培养一流人才方阵”中彰显浙财担当。

信智学院院长张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将牢牢抓住人工智能战略契机,凝心聚智、创新赋能,积极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推进和深入实施“一体两翼”党建赋能工程、高层次人才聚智工程、专业认证攻坚工程、学科水平提升工程、蜂巢团队破壁工程、研究生培养青蓝工程等六大工程,为建设管工学科特色鲜明、信息学科协调发展、智能学科交叉融合、部分学科方向有一定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型学院而不懈奋斗。

创业学院院长童夏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高等教育做出了重要的指示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这既是一种价值观,也是一种方法论,不论是对中国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还是对基层具体工作的落实,都具有重要战略价值和指导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价值观和方法论精髓,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明确方向和思路,结合实际、重点突出地做好统筹安排,要以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价值追求,提高对自我的要求,持续推动学校双创工作不断进步抬升、不断追求一流。

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兼摄影系主任胡一丁: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凸显了对美育的高度重视,极大地鼓舞了高校美术教育工作者,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人才培养内涵,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审美素养,坚定文化自信,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美术应用创新人才;我们要以全省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契机,结合艺术学院专业特色,把更多的美术成果服务于浙江的城乡规划建设和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汤慧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在体育馆与校篮球运动员亲切交谈,希望同学们发扬好学校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作为高校体育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体育,建立了完善的体育教学体系,搭建了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平台,营造出人人爱锻炼的良好氛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凝聚人心、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公管学院辅导员周衍彤: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凸显教育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重要地位,体现出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成为能够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真才实学的“大先生”,帮助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锤炼品格,成长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财税学院2020级税务研究生王敏慧: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进一步认识到青年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锤炼品格与意志,才能成为堪当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既要坚定决心,又要有信心,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意志和“百舸争流勇者进”的激情,锐意创新,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身为浙财学子,要牢记“进德修业,与时偕行”的校训,主动承担起时代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2班刘舒悦: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当代青年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这使我心潮澎湃,倍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会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脚踏实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肩负起时代重任,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开拓创新,把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发展中,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