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召开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4-02-26

本网讯 2月23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2024)在杭州举行。会议以“数字产业发展和范式变迁”为主题,由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数字社科会聚计划、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及相关机构企业代表共600余人参会。会议通过视频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当天信息浏览量超过5000人次。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日常工作)魏江担任本届年会的执行主席并作了题为“数据基础观:数字企业理论建构”的主旨报告。他围绕新近建构的“数据基础观”(data-based view),指出当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出现并被用来解释企业为什么存在时,就需要建立相应的理论范式。在数字技术对个体与企业、组织形态和内部逻辑重构产生深刻影响的情况下,只有那些掌握非公有数据且具备高水平数据加工能力的企业才可能真正将数据转化为持续竞争优势。数据的价值和使用者的能力(包括AI、算法、算力)密切相关,数据应用导向的不同会导致数据资源结构化的方向和数据利用方向与路径的差异。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江小涓、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朱峰、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分别作题为“数据的经济学分析:要素、产业与市场”“数字平台与生态伙伴的竞合关系”“数字贸易平台与中国创新变革”“人工智能发展的治理挑战”的主旨报告。

会议还开设了“数字产业发展”和“数字组织发展变迁”会场。管理学院副院长戴维奇剖析了制造业领军企业主导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演化的一般路径,指出未来研究要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形成与演进机制的探索,从而为突破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中的瓶颈提供理论指引。管理学院教授罗兴武提出未来应着力分析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逻辑。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研究”的重要指示为遵循,旨在更好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探讨和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理论研究与交流。

管理学院等相关院系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