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陆方文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11-28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陆方文教授做客我校诺贝尔经济学奖学术月首场报告会,作了题为“随机实地实验的方法、争论及在中国的运用”的学术报告。

陆方文教授从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理论的研究方法出发,介绍了随机实地实验的实施过程、诺奖获得者运用随机实地实验方法在减少贫困方面的相关研究以及随机实地实验方法在有效性、一般性方面的争论等内容。作为国内著名的随机实地实验方法方面的专家,陆苏文教授对相关争论作出了回应,如关于随机实地实验方法难以产生宏大主题的质疑,她指出,不尽精细难以致广大,实验的干预措施本身常常难以做到很广大,但是宏大的政策都有具体机制,实验可以探讨相关的机制,随机实地实验是一个具有明显优势的方法,但也只是一个方法,国内对于随机实地实验总体而言是研究不足。她还提出了中国的政策试点与随机实地实验的关系与区别,指出中国的政策试点与随机实地实验都是对新措施的尝试和实施,区别在于政策试点的措施更明确、样本更大、评估更规范。

互动交流环节,陆方文教授还与在座师生就随机实地实验在中国开展的潜力与困难、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对于经济学理论发展的作用与意义、随机实地实验的发展历程、随机实地实验在因果关系识别上的优势、随机实地实验研究结果的普适性、科学研究的问题导向与理论价值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报告作为我校诺贝尔经济学奖学术月首场报告会,拉开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学术月的序幕。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是全国唯一一家与诺贝尔基金会签约授权的学术文献馆。依托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自2016年开始,学校每年举办诺贝尔经济学奖学术月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解读诺奖理论报告会、专家圆桌会议、学习研讨会、知识竞赛、书展、影展等。诺贝尔经济学奖学术服务月活动为宣传诺贝尔经济学奖理论,探讨获奖理论在我国的研究、实践与应用,促进我校师生挖掘自身研究热点、方向与内容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