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人物 > 师者 > 正文

浙财人物

校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郑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0

郑光

求知问道,技艺求精,教学楷模。因为有爱,科学赋予他无穷力量;因为信仰,一往无前就是他人生的方向。诚实亲仁、淡漠名利诠释了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人格魅力。他就是数据科学学院的郑光老师。

今年是郑光老师大学毕业的第37年,因为受到家庭的影响,从小就对教师充满了崇敬之情,非常喜欢教师这个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1982年大学毕业后,他坚定地选择了做一名人民教师,来到高校担任数学教学工作。至今,郑光老师已在教学一线工作了整整37年。从写教案、练板书、研究教学法开始做起,他已承担过专科、普通本科、硕士以及成人教育等各种类别的数学教学工作,讲授的数学课程多达12门,教过的学生已达万人,把整个青春年华的最美好时光奉献给了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更付出了全部心血和智慧。作为一名教师他也欣慰地收获了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收获了桃李满天下。为此,郑光老师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深感自豪。他表示要继续坚持下去,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建设者和有用之才。

做祖国栋梁的塑造者,深感重任在肩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大学生更是青年中的佼佼者。把对学生的培养教育作为一种动力源泉,激发了郑光老师无限的工作热情,在教学工作中他是这样做的:

第一,循循善诱,加强沟通,不断启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将教书与育人融为一体。平时他注意建立与学生的密切联系,随时掌握各种信息,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以点带面,注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多年来,他主动承担数科学院的基础课《数学分析》的授课工作,这是一门非常重要又很难学的课程,学生普遍存在畏惧情绪。他及时调整授课方式,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利用课间和晚自习时间,深入到学生中间去,与学生交朋友,和他们沟通思想,消除学生们对学习的顾虑,鼓励他们的每一次进步。在课堂上,针对每一届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内容,保证让学生们掌握好最重要的基础知识。

第二,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做一名学生满意的老师。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郑光老师发现自己所从事的数学理论研究与数科学院各专业的学生所学习的内容存在差异,必须将抽象的数学课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完整地讲授给学生,而这个过程一定要自己真正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通过自己的不断探索和摸索,他慢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整套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学方式,课堂上做到了板书工整,条理清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课内容突出重点,受到了各专业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做一线教学的基层管理者,历史使命敦促他一路向前

从2006年到2018年,他一直担任数学系系主任,负责全校公共数学课程的管理工作和数科学院数学系各专业的建设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爱和支持下,在全系教师的全力配合下,他注重将教学与管理密切配合,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根据国家发展需要适时调整专业方向,将原来的数学专业调整为金融数学专业,新信息计算科学专业调整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开创了这两个专业在浙江省的先河。

第二,悉心指导,为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甘为人梯。随着时间的流逝,郑光老师已成为一名资深的老教师了,看着学院众多年轻教师的身影,他深感责任重大。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年轻教师铺路搭桥,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他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教师,让他们尽量少走弯路,尽快成长为合格教师。郑光老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上进行积极帮助和指导,引导他们参与各级教学项目的申报、教学论文的撰写以及参加各级教学比赛。近年来,他们相继在省级和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其中有两位青年教师获得全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走到今天,回首望去,郑光老师在高校已经辛勤耕耘了37载。三尺讲台,是他书写人生的大舞台;“甘当辛勤园丁,做好无名英雄”是他人生不变的座右铭。郑光老师为自己选择了教师行业而感到由衷的自豪,也为他在教学一线岗位工作而感到无比骄傲。

关闭